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业绩同比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郑树明,王凯婕 2024-04-18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 业绩同比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嘉友国际(603871)
业绩简评
2024年4月17日,嘉友国际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52.6%。其中,Q4公司实现营收18.9亿元,同比增长85.5%;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同比增长32.9%。
经营分析
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营收同比增加。2023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44.9%,主要系中蒙、中非、中亚等业务带来增长。(1)中蒙市场:2023年,以供应链贸易为统计口径的中蒙主焦煤业务收入44.3亿元,同比增长145.9%,公司凭借物流基础设施布局,业务总货量同比增长创新高(2)非洲市场:2023年,非洲刚果(金)卡萨项目投入正式运营,道路及口岸通车量超出预期,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公司陆港运营实现收入4.2亿元,较去年增长322%,打造公司业绩增长新动力;(3)中亚市场:2023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6294.5亿元,同比增加34.1%。公司在中亚市场的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22.5%,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毛利率同比增长,归母净利率小幅上升。2023年公司实现毛利率19.4%,同比增长0.14pct。费用率方面,2023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9%,同比下降0.4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0.2%,同比增长0.03pct;管理费用率为1.6%,同比上升0.08pct;研发费用率为0.32%,同比下降0.22pct,主要系公司大力推进自主研发,减少外购服务;财务费用率为-0.19%,同比下降0.31pct,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以及外币汇率变动。毛利率同比增长,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率为14.85%,同比增长0.75pct。
全球战略深化,强化陆锁国家跨境物流业务。2023年,公司加强了中蒙、中亚、非洲及中南美等陆锁国家的跨境物流业务,通过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显著增长国际市场份额。在股权投资方面,公司在非洲和中亚的重点项目提升了当地物流效率,支持业务拓展,同时继续强化中蒙区域的物流基础设施,保持领先地位,展现了公司在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和竞争力提升。
盈利预测
考虑到公司持续推进中蒙、中亚、非洲业务拓展,调整公司2024-2025年净利润预测13.0亿元、15.1亿元,新增2026年净利润预测16.9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非洲公路项目建设不及预期;蒙古国内铁路建设超预期风险;政府加大口岸资源投资风险;股东减持风险;汇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友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