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上市险企2024年3月保费点评:寿险开门红持续改善,财险回暖增速提升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陶圣禹 2024-04-17 1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上市险企2024年3月保费点评:寿险开门红持续改善,财险回暖增速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A股上市险企披露2024年前3月保费数据。寿险原保费累计同比增速排序为:中国人寿(+3.2%)>平安寿险(+0.9%)>太保寿险(-5.4%)>人保寿险(-8.2%)>新华保险(-11.7%),环比2月均有所改善;财险原保费累计同比增速排序为:太保财险(+8.6%)>人保财险(+3.8%)>平安财险(+2.8%),环比2月增速进一步扩大。
寿险开门红整体低迷但持续改善,健康险业务需求持续旺盛。上市寿险2024年3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人保寿险(+34.8%)>平安寿险(+8.2%)>太保寿险(+4.7%)>中国人寿(+4.4%)>新华保险(-4.4%),除中国人寿(v.s.2月+5.3%)、太保寿险(v.s.2月+7.4%)单月增速小幅下滑(但仍保持稳定的正增长)之外,其他均环比改善,其中平安寿险(v.s.2月+7.8%)小幅抬升,新华保险(v.s.2月-13.2%)单月降幅明显收窄,人保寿险大幅转正(v.s.2月-10.4%,环比提升45pp)。我们归纳有以下三方面特征:1)寿险一季度开门红表现整体低迷,平安寿险个人新业务一季度同比下滑4.8%,人保寿险一季度长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21.4%,主要系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银保渠道“报行合一”推动下的产品切换节奏影响所致;2)边际呈现改善迹象,人保寿险3月单月趸交同比增长50.4%,期交环比提升20pp至1.8%的小幅下滑,推动长险首年累计增速环比改善8.8pp至-21.4%;3)健康险需求持续旺盛,人保健康2月、3月单月长险首年分别同比增长70.7%和68.2%,推动一季度累计长险首年保费增速转正至2.4%。展望未来,存款利率持续下行有望进一步激发居民储蓄需求,代理人多年改革转型下的产能提升成效显著,同时多渠道推进的“报行合一”有效降低险企负债成本,对制度优化下的保险业态保持乐观。
节后消费复苏与政策性业务招标启动,推动财产险增速边际提升。上市财险3月单月同比增速分别为:太保财险(+12.7%)>人保财险(+7.8%)>平安财险(+5.9%),分别较2月单月增速+1.6%/-1.6%/+0.9%大幅改善。以人保财险来看具体险种发展,3月车险/非车险单月同比增速为+3.1%/+10.4%,均较2月-1.3%/-1.7%的增速由负转正,其中3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9%,摆脱2月单月下滑20%的颓势,节后消费复苏推动车险增速回暖;复苏势头在非车险中同样有所体现,责任险、企财险3月单月同比增长5.1%和16.5%(v.s.2月分别-16.2%和5.9%),而政策性业务招标启动也推动意健险、农险3月单月同比增长10.1%和14.7%,平安意健险一季度同比增长34.1%也得以印证。大型险企在关注保费增长的同时,也将风险减量服务列入到战略规划中,以期实现COR的有效管控,我们认为这将是公司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
投资建议:1)寿险负债转型仍在推进,队伍规模下滑幅度边际减弱,产能提升成效显著,我们认为应持续关注在稳定规模下的产能爬坡,以及保障意识激活后的需求释放;2)车险量质齐升逻辑夯实,非车险增长动能强劲、空间广阔,重申财险配置机遇;3)投资端来看,“国九条”明确资本市场新起点,对权益市场展望乐观,长端利率处于历史绝对低位预定利率下调有望缓解利差损风险。板块处历史低估值区间,重视板块配置机遇,建议关注拥有明显护城河的大型上市险企。
风险提示:新单销售不及预期,长端利率下行,权益市场波动,股权投资计提减值风险,财产险风险减量力度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