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报点评:光伏业务产销高增,电子材料盈利提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2023年报点评:光伏业务产销高增,电子材料盈利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福斯特(603806)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3年年度报告,23年公司实现营收225.9亿元,同比+19.7%;归母净利润18.5亿元,同比+17.2%;扣非净利润17.1亿元,同比+18.6%。23年四季度公司营收59.4亿元,环比-1.6%;归母净利润4.2亿元,环比-23.3%;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1.6亿元。
光伏胶膜产销高速增长,龙头地位稳固。23年公司光伏胶膜营收204.8亿元,同比增长21.5%;销量22.5亿平,同比增长70.2%;其中23Q4销量6.5亿平,环比增长4%左右。全年光伏胶膜市占率提升至50%以上,四季度传统淡季下逆势扩张。23年受上游EVA、POE粒子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胶膜均价9.1元/平,同比下降28.6%。公司充分发挥供应链管理的能力和优势,胶膜单位材料成本同比下降28.6%;另一方面,产销规模增长带来规模效应提升,23年公司单位人工成本下降20.4%,单位制造费用下降16.6%。同时,下游TOPCon电池组件占比提升,公司POE类胶膜出货占比提升,盈利较EVA胶膜更好。综上,23年公司光伏胶膜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全年14.6%,23Q4环比提升3.2pp至16.3%。
感光干膜客户拓展顺利,随AI算例基础设施、人形机器人等产业兴起,前景广阔。23年公司感光干膜营收4.5亿元,同比-2.5%,销量约1.2亿平,同比基本持平,主要受全球消费电子需求下降、PCB产业增速放缓的影响。公司感光干膜产品持续进步,目前已达到可用于IC载板/类载板制造所需的解析度要求,在客户拓展持续突破,顺利导入鹏鼎控股、东山精密、世运电路等行业知名客户。未来随着AI算力基础设施、人形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等新兴产业的兴起,感光干膜业务发展有望加速。
制定光伏事业合伙人计划,设立员工持股平台入股电材公司,充分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增强团队稳定性。23年公司通过光伏事业合伙人计划,当年度光伏材料业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6%时,将计提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通过现金、公司股票等形式实施激励。报告期内公司设立9个合伙企业入股电子材料公司,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为光伏胶膜龙头,成本与盈利优势显著,预计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21.2%,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竞争加剧,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斯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