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全国提速发展,品类拓展未来可期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马铮 2024-04-17 15: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全国提速发展,品类拓展未来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鹏饮料(605499)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实现营收112.63亿元,同比+32.42%,归母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41.60%。
点评:
省内精耕细作,全国市场高速增长。2023Q4,公司实现收入26.22亿元,同比+40.9%。分区域市场来看,广东省内公司持续实行渠道精耕策略,针对薄弱地区重点投放资源,Q4实现营收8.22亿元,同比+20.5%,收入占比同比下降5.3pct至31.4%;全国市场高速增长,其中华中、华东、西南地区表现优异,2023Q4华中收入同比+16.5%至2.82亿元,华东同比+65.3%至3.14亿元,西南同比+66.6%至2.98亿元。
东鹏特饮突破百亿,品类拓张未来可期。公司主力品牌东鹏特饮2023Q4收入同比+31.5%,提速发展,全年收入同比+26.5%至103.36亿元,成为百亿大单品。2023Q4其他饮料营收2.75亿元,同比
252.6%,全年收入同比+186.6%至9.14亿元,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2023年1月上市的电解质饮料“东鹏补水啦”增长较好。市场关注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发展,2023年公司在“东鹏补水啦”基础上,推出无糖茶新品“乌龙上茶”,我们认为随着2024年增加普洱上茶、茉莉上茶等多种口味选择,在当下无糖茶消费热潮中,公司无糖茶新品有望贡献较好的收入增量。截至2023年,公司拥有2981家经销商,实现100%地级市覆盖,销售终端网点340万家,同比+13%,因此新品有望通过已有的渠道覆盖面实现较好增长,持续构建公司“能量+”的品类矩阵。
成本压力缓解,毛利率同比改善。从成本来看,2023Q4公司毛利率同比+0.5pct至44.9%,主要受益于PET价格下降,全年毛利率稳步提升,同比+0.7pct至43.1%。费用率方面,2023年销售费用率同比+0.3pct至17.4%,我们认为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强销售团队的建设、增加冰柜投入和推广力度;管理费用率同比+0.3pct至3.3%。综上,2023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0.40亿元,同比+41.6%,归母净利率18.1%,同比+1.2pct。
投资建议:公司在广东省内持续深耕,而省外不断优化经销体系、完善业务团队,我们认为公司能量饮料有望在全国市场保持较好增长。展望
2024年,我们认为在“东鹏补水啦”自身价格优势和渠道优势的基础上,无糖茶产品的上市有望成为新的收入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EPS分别为6.30、7.59、9.01元,对应2024年4月16日收盘价(192.52元/股)PE为31、25、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新品增长不及预期、全国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鹏饮料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