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机床月度跟踪:设备更新政策逐步落地,24年1-2月机床行业利润总额同比提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Yuewei Zhao,Qiwen Liu 2024-04-17 15: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机床月度跟踪:设备更新政策逐步落地,24年1-2月机床行业利润总额同比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机床行业高频数据情况:
2024 年 1-2 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同比增长,金属成形机床产量同比下降。 1)金属切削机床产量 9.23 万台,同比增长 19.5%。 2)金属成形机床产量 2.2 万台,同比减少 4.3%。
2024 年 2 月机床进口金额同比下降,出口金额同比提升。 1)进口机床金额 4.08亿美元,环比下降 28.02%,同比减少 20.35%; 2)出口机床金额 7.31 亿美元,环比减少 27.46%,同比增长 26.29%。
2024 年 2 月日本机床内外需订单金额同比下降,订单总额同比下降 8.0%。 1)日本机床内需订单金额 325 亿日元,同比下降 16.4%; 2)日本机床外需订单金额 817 亿日元,同比下降 4.1%。
2024 年 2 月日本机床在中国、欧洲订单金额同比下降, 美国订单同比增长。 1)中国订单金额为 228 亿日元,同比下降 22.4%; 2)欧洲订单金额为 171 亿日元,同比下降 11.8%; 3)美国订单金额为 226 亿日元,同比增长 6.0%。
机床行业重点政策信息: 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根据工信微报微信公众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金融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提出到 2027 年,工业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 2023 年增长 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 90%、 75%,工业大省大市和重点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重点行业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退出、主要用能设备能效基本达到节能水平,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创新产品加快推广应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高。此外,发布四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实施先进设备更新行动,比如重点推动工业母机行业更新服役超过 10 年的机床。
机床行业重点行业信息: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24 年 1-2 月,重点联系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7%, 各分行业均保持总体盈利。金属加工机床新增订单同比下降 9.6%,在手订单同比下降 14.9%。
机床行业重点公司公告:
( 1) 根据欧科亿 2023 年年报,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0.26 亿元,同比-2.73%,实现归母净利润 1.66 亿元,同比-31.43%。公司在产品研发创新、终端渠道及方案、产品矩阵优化以及全球市场开拓方面提前布局,随着新质生产力带动一批设备更新落地,国内终端整体解决方案将替代加速,公司在汽车及产业链、航空航天、 3C、风电、医疗器械等代表领域的布局进入快速释放阶段。
( 2) 根据海天精工 2023 年年报,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3.23 亿元,同比+4.59%,实现归母净利润 6.09 亿元,同比+17.06%。公司持续推进产品开发创新,持续推进高端数控机床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广东子公司生产能力,并开始筹划海外区域产能布局,海外区域销售收入同比保持快速增长。
( 3) 根据纽威数控 2023 年年报,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3.21 亿元,同比+25.76%,实现归母净利润 3.2 亿元,同比+21.13%。公司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实施精细化管理,对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及各项费用进行严格的管控,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海外营收占比提高,使公司经营业绩保持较好增长。
( 4) 根据秦川机床 2023 年年报,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7.61 亿元,同比-8.29%,实现归母净利润 0.52 亿元,同比-81.00%。产品方面,公司成功开发高精度谐波齿轮刀具,打破日本技术垄断,实现批量供货;五轴加工中心产品订单饱满,探索直销、代理与融资租赁等多元化营销模式。主机出口同比增长 77%。高端制造业务发展加快,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实现 N系列 6 个规格的定型销售,产品谱系更趋完整,全年收入、出货量稳步增长;新能源汽车齿轮业务收入占比稳步提升。核心零部件业务新品多点开花,大规格丝杠、导轨、数控转台、摆角铣头业务收入实现增长。
( 5) 根据华辰装备 2023 年年报, 2023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79 亿元,同比+42.48%,实现归母净利润 1.18 亿元,同比+149.41%。公司积极推行“提升市占率与品牌影响力”的市场策略,继续聚焦高端精密磨削领域,进一步扩展产品线、丰富产品类型,持续保持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水平,保障各项重点研发项目有序开展。
建议关注: 我们认为,随着中央鼓励新一轮设备更新叠加存量机床更新需求潜力,机床行业有望迎来复苏。此外,建议关注国产机床出海机遇以及中高端机型在新兴领域(机器人、 3C)的相关应用。建议关注:( 1)通用机床:海天精工、纽威数控、国盛智科、创世纪;( 2)五轴加工中心及数控系统:科德数控、拓斯达、豪迈科技、华中数控;( 3)磨床:秦川机床、日发精机、宇环数控、华辰装备;( 4)车床:浙海德曼。
风险提示:机床市场竞争加剧;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出口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