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盈利能力修复,双轮驱动拓展加速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 2024-04-16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盈利能力修复,双轮驱动拓展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朗新集团(300682)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47.3亿元,同比+3.9%,归母净利润6.0亿元,同比+17.4%,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58亿元,同比+108.21%。
经营持续修复,盈利能力提升。2023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到40.8%、10.9%,较2022年分别同比提升1.5pct、1.6pct,盈利能力较22年明显提升。分季度看,公司营收、利润主要确认于第四季度,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亿元。费用方面,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达5.9亿元,同比+17.6%,主要由于市场推广费大幅度增长;管理费用达3.9亿元,同比-2.5%;研发费用5.2亿元,同比-8.1%,主要由于差旅和外包服务费下降。
能源数字化+互联网快速增长,战略聚焦电网业务。分业务来看:(1)能源数字化方面,2023年公司完成了营销2.0系统在上海、山西、湖北、河北、河南等省的上线,取得良好成果,同时继续精简非电网的数字化业务,团队进一步优化。实现收入23.2亿元,同比增长7.5%,毛利率为40.3%,同比提升2.3pct。(2)能源互联网方面,2023年公司的生活缴费业务累计服务表计用户数超过4.5亿户,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400万户,连接的公共服务缴费机构超过6200家;“新电途”聚合充电平台业务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3年末平台充电设备覆盖量超过110万,平台注册用户数超1100万,全年聚合充电量达40亿度,同比实现翻倍增长,能源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15.34亿元,同比+38.97%,毛利率39.7%,同比下降9.2pct。(3)互联网电视业务,受客户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出现明显下滑,实现营收8.7亿元,同比-32.3%,但毛利率明显修复,达43.7%,较22年提升10.7pct。
加码虚拟电厂布局,售电业务显著突破。虚拟电厂业务方面,截至2023年底公司分布式光伏云平台已累计接入各类光伏电站超过20万座,装机容量13.5GW。在聚合大量分布式新能源和电动汽车、充电桩、储能、中小工商业用户等负荷资源的基础上,公司在能源互联网平台开展绿电交易、市场化售电、需求响应、光储充一体化等业务,形成典型的“虚拟电厂”业务运营模式;已聚合2000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参与电力市场绿电交易,在25个省份获得售电牌照,并在江苏、四川、广东、深圳等省市获得需求响应或虚拟电厂资质,电力交易合约累计突破2.5亿度。
投资建议与估值:预计公司2024年-2026年的收入分别为53.32亿元、60.59亿元、70.54亿元,营收增速分别达到12.8%、13.6%、16.4%,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8.38亿元、9.96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0.5%、15.1%、18.9%,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力度不达预期;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电网投资额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朗新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