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空车租赁后起之秀,数字化+轻资产蓄力长期成长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王逸枫 2024-04-15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高空车租赁后起之秀,数字化+轻资产蓄力长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铁应急(603300)
投资要点
工程设备租赁龙头,重点发力高空作业平台。公司成立于2008年,为集建筑支护设备、地下维修维护、高空作业平台三大主业协同发展的设备租赁服务龙头,地铁钢支撑设备保有量行业第一,高空作业平台设备管理规模国内第二。2019年以来,公司以高空作业平台为轴,实施多品类战略各主业协同发展,积极切入后建筑服务市场,实现业务规模快速扩张。2019-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复合增速达41.63%,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达32.50%。2023Q1-Q3公司实现营收32.15亿元,同比增长38.35%,实现归母净利润5.62亿元,同比增长29.61%。
建筑领域渗透率提升加速高机替代,场景挖掘带来需求新增量。1)高空作业平台在传统建筑领域易受青睐,因其相较于脚手架等传统举升设备在安全性上具有代差优势,同时高效性与经济性显著,三大优势构成强替代效应,有望进一步提升高空作业平台渗透率;2)高空作业平台租赁下游应用多元化趋势已起,后建筑市场中如存量建筑改造维修与城市运维领域等大量新应用场景待挖掘。存量替代与增量发掘有望共同扩容我国高空作业平台租赁的市场空间,我们参考海外发展经验进行测算,在分别假设2025年我国人均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保有量达到0.09台/百人、单位GDP高空作业平台租赁市场保有量达到3.12台/亿美元的情况下对我国2025年高空作业平台保有量进行测算,对应结果取平均值为93.1万台,3年CAGR为29.48%。
公司多重核心竞争力齐备,业绩具备向上弹性。1)规模与渠道优势显著,打造强大品牌效应:公司积极扩张高空作业平台管理规模,从2019年的0.87万台快速增长至2023年的12万台以上,CAGR达92.66%,同时公司在全国已有逾290个仓储、运营中心,可覆盖600余个城市,品牌效应有望显现。2)数字化赋能成果已现,提质增效优化业绩:公司擎天数字化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大数据、IOT及云计算技术,实现资产与业务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望在高空作业平台管理规模放量增长的背景下维持管理优势,持续提升人效。3)轻资产助推管理规模进一步扩张,形成良性循环:轻资产模式避免了大规模的初始资金投入,降低公司经营过程中来自债务和折旧的压力,有利于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公司数字化方面的优势同时保障了与资金方利润分成的信任问题,护航轻资产战略平稳落地。4)多品类战略不断丰富,打开全新增长空间:叉车加入公司多品类矩阵,由于其运用领域广泛、与公司现有渠道及产品协同度高,作为2024年公司的重点拓展品类,预计叉车租赁将形成较大运营规模。同时公司最新布局智算业务,已有相应战略合作落地,后续或加速推进。
投资建议:考虑到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具备成长性,传统建筑领域渗透率提升+持续拓展新应用场景,保有量有望持续增长,而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具备领先的规模、渠道和品牌优势,轻资产与数字化战略推进有望进一步强化龙头竞争优势,业绩具备向上弹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3、10.96、14.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3、0.56、0.73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租金水平与出租率超预期下降、高空作业平台管理规模扩张不及预期、管理效率提升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铁应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