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跟踪报告:2024清明档创影史新高,动画电影重要性日益凸显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李中港 2024-04-11 1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传媒行业跟踪报告:2024清明档创影史新高,动画电影重要性日益凸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影片供给充足,进口、国产电影齐发力,档期整体表现超预期。本次清明档相较于前两年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2022年疫情致使国产片撤档、2023年清明假期仅有一天,并无新片注入活力,而此次清明假期进口片与腰部片纷纷发力,加大曝光度,也为银幕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选择。根据灯塔数据显示,2024年清明档在宫崎骏回归之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带领下共收获票房8.42亿元,同比上涨325.25%,刷新近年来中国影史清明档最高票房纪录,突破了2021年的8.22亿元,这一承上启下的档期为今年电影市场再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假期效应叠加名导加持致观众观影人次显著上升,票房于第一天达到峰值。从票价及观影人次来看,观影人次和票价的上升同时拉动票房增长,2024年清明档平均票价同比上涨3.3元至40元,同时观影人次受到假期效应及宫崎骏名导加持,大幅上涨0.16亿人次至0.21亿人次;从档期票房日变化来看,由于2024年清明档类型丰富、热度较高,《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提前三周于3月14日定档,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宣传预热,同时受到“宫崎骏导演”、“奥斯卡获奖”等话题热度加持,助力电影在预售初期出圈,在档期第一天整体票房达到峰值3.53亿元,档期第二天票房微降至3.13亿元。
头部影片势能显著,票房集中度明显。今年清明档票房由头部、腰部影片支撑,头部势能显著,票房集中度较为明显。从单个电影表现来看,《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作为宫崎骏的“人生告别之作”,以及获得第96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同时海外上映时期备受好评,以3.90亿元,占比46.40%的票房,登顶清明档,强势领跑。
近年清明档动画电影备受瞩目,重要性日益凸显。自2021年《西游记之再世妖王》成为档期票房第三位,至2022年的《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跃升档期首位,再到2023年的《铃芽之旅》、《超级马力欧兄弟大电影》分列档期第一、第三位,动画电影均在不同程度上获得了清明档市场的热烈反响,而在今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功夫熊猫4》两部动画电影作品也成功脱颖而出,成功跻身档期票房前三。主要原因在于清明节档期体量中等,头部影片定档其中可能性较小,留给中小体量电影的市场空间较为充足,动画电影作为中小体量电影的中流砥柱,凭借稳固的低年龄观影受众、适合合家欢氛围、市场接受度高等特征,能够维持一定的基础票房,在质量保证的前提下,IP加持使情感抒发更直接、更易引发情感共鸣等优势能够帮助动画电影相较于真人电影更容易突破观影年龄圈层,从而收获更多票房收入,致使动画电影在目前的电影市场重要性日益凸显。
投资建议:元旦档及春节档的超预期表现给2024年的电影市场创造良好开局,在影视制作效率恢复、观影热情复苏、宏观经济回暖等多重有利因素下,电影市场展现强劲生命力。今年清明档整体影片供给相较过去几年明显更充足,题材更丰富,类型更多样,档期票房实现强劲复苏。建议关注优质影片核心制作方、出品方及影视院线相关头部公司。
风险因素:电影口碑、质量不及预期;影片延期风险;电影声誉相关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