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年报业绩点评:完善产品矩阵,深入终端市场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俞能飞 2024-04-11 13: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2023年年报业绩点评:完善产品矩阵,深入终端市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欧科亿(688308)
投资要点
事件:4月10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全年公司实现收入10.26亿元,yoy-2.73%;归母净利润1.66亿元,yoy-31.43%;扣非归母净利润1.30亿元,yoy-42.33%。单Q4,公司实现收入221.80百万元,yoy-13.27%;归母净利润6.43百万元,yoy-88.00%;扣非归母净利润-1.33百万元,yoy-102.26%。
收入端略有下滑,产品结构变化较大。公司2023年全年收入同比下滑2.73%,主要系受市场需求影响,导致收入略有下降。
分产品来看,公司产品结构变化较大。①数控刀具产品收入占比降低:2023年全年公司数控刀具产品实现收入5.79亿元,yoy-9.98%,收入占比56.36%,毛利率为40.42%(同比降低7.10pct);其中数控刀片销量8773.17万片,yoy-11.41%。②硬质合金制品收入占比提升:2023年全年公司硬质合金制品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yoy+9.98%,收入占比43.40%,毛利率为14.93%(同比降低5.30pct),销量1380.63吨,yoy+15.53%
分区域来看,海外收入增速亮眼。①国内市场:2023年全年公司国内市场实现收入8.84亿元,yoy-6.09%,毛利率27.85%(同比降低9.08pct)。②海外市场:2023年公司抓住出口机遇,加大海外开拓力度,海外品牌代理持续增加,海外布局进一步完善,全年海外市场收入实现收入1.40亿元,yoy+31.44%,毛利率38.64%(同比增长1.33pct)。其中,数控刀具产品出口收入实现1.11亿元,数控刀具产品出口占数控刀具收入比例达到19.27%,数控刀具产品出口平均单价为10.10元,在亚洲及欧美区域的部分海外客户实现翻倍增长。
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波动。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29.32%,同比降低7.43pct;销售净利率16.17%,同比降低6.77pct。公司期间费用率14.33%,同比增加2.8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4.20%,同比提升2.03pct,主要系年终奖以现金形式发放、市场推广费与业务招待费有所增加;管理费用率3.58%,同比降低0.90pct;研发费用率6.22%,同比提升1.20pct,主要系研发人员薪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率0.32%,同比提升0.57pct,主要系本期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加大研发投入,聚焦高端刀具进口替代,完善产品系列。2023年,公司多项研发项目取得突破,进一步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新增申请专利41项,新增授权专利14项。公司坚持产品创新,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大力度开发新产品。公司通过完善数控刀片、数控刀体、整体刀具、金属陶瓷及超硬刀具等产品矩阵,升级材质牌号、产品工艺、刀具设计,加速推进高端刀具的进口替代。公司逐步完善重点应用领域产品配套,开发了针对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风力发电、汽车模具等领域应用的配套产品。
深入终端市场,公司商业模式升级。公司积极开拓下游终端市场,聚焦优质客户,深入终端需求。(1)数控刀具商店逐渐覆盖区域范围内的终端客户,区域技术服务团队逐步完善,同时,优化渠道库存,加强品牌产品的价格管控,夯实公司产品市场地位;(2)通过设置智能刀具柜、刀具寿命监测软件、标准化管理模式导入等方式进行客户现场刀具管理以及技术服务,已与多家客户建立整包服务合作,并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形成新的盈利点;(3)加速重点客户、重点场景的刀具整包方案开拓,获得宝马曲轴加工项目,树立汽车产业链领域刀具加工解决方案标杆案例,形成了汽车、3C、航空航天、风电、医疗器械等领域的标准方案体系,进入批量推广复制阶段。
投资建议:根据2023年年报业绩,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年收入分别为12.86、15.38、18.09亿元,yoy+25.3%、+19.5%、17.7%;归母净利润分别2.10、2.64、3.33亿元,yoy+26.2%、+25.8%、+26.2%;对应PE分别为16.58、13.17、10.44X。估值具备性价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制造业景气度恢复不及预期,行业需求不及预期;产能爬坡不及预期,定增项目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开拓受阻,新产品推广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科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