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主两翼持续深化,能服+特气加速成长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郭雪,卢璇 2024-04-11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一主两翼持续深化,能服+特气加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九丰能源(605090)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5.66亿元,同比增长10.91%;实现归母净利润13.06亿元,同比增长19.8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35亿元,同比增长26.25%;基本每股收益2.11元。单Q4实现收入70.27亿元,同比增长87.6%,归母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7.29%。
气价下降提振下游需求,LNG销量大幅增长。2023年,公司LNG业务实现收入146.9亿元,yoy+18.64%,毛利率7.28%,yoy+0.63pct。得益于气价下降背景下大工业客户及燃气电厂需求提升,2023年LNG(含PNG)销气量可比口径下同比增长超30%,达227.6万吨,单吨毛利保持基本稳定。资源方面,公司“海陆双资源池”格局已基本形成,2023年在继续执行原有长约合同基础上,自主可控的国内天然气回收处理配套服务项目和液厂LNG产量超60万吨,成为内陆资源压舱石。销售方面,公司已实现广东省以外诸多区域的市场开拓,有望进一步打开大客户直供、燃气电厂等终端需求,实现销量进一步增长。
LPG单吨毛利及销量保持稳定,化工原料用气市场拓展顺利。2023年公司LPG业务实现收入88.09亿元,yoy-15.03%,毛利率5.56%,yoy+0.48pct,销售量191万吨,单吨毛利及销量基本持平。公司深耕LPG市场多年,具备扎实的民用气基础,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化工原料用气,公司LPG业务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能源服务业务稳定器作用初显,高毛利有望进一步改善公司盈利结构。2023年公司能源作业&物流服务分别实现收入15.58/2.8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9.28%和32.05%,合计收入占比6.9%,毛利润合计占比19%。(1)辅助排采方面:随着国家推进天然气增储上产,低压低效井重要性日益凸显,辅助排采服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截至2023年,公司服务的低产低效井涉及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山西吕梁、四川达州等区域,在运营气井数超110口,2024年,公司将重点拓展神府、临兴区块作业服务项目,并推进川渝地区作业服务项目试点,目标新增100口低产低效井辅助排采项目。(2)回收处理方面:商业模式决定了业务自身具备维持单吨毛利基本稳定的特点,2023年实现配套服务作业量为38万吨,公司具有加工处理的LNG的自主销售权,回收处理业务可从“资源+毛利”两方面提升能服业务的稳定性。
特种气体销量增长迅速,有望乘航空航天快速发展之风起航。2023年,特种气体实现收入1.6亿,其中氦气0.49亿,氢气及其他1.1亿,毛利率分别为83.85%、21.79%,销售量分别为31万方(占国产氦气产量的比例10%)、5258万方,销售量同比增速达2984%、100%。公司相继完成正拓气体等项目收购后,前端具备特种气体制取能力,后端连接航空航天等新兴领域,服务终端客户超800家,已形成高效的“资源+终端”业务链条。随着特气资源布局落地,后端客户辐射范围拓展,高毛利的特气业务有望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投资建议与估值:根据公司2023年业绩情况,我们调整此前盈利预测,并新增2026年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年收入分别为294.43亿元、316.32亿元、330.02亿元,增速分别为10.8%、7.4%、4.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8亿元、17.64亿元、20.27亿元,增速分别为15.5%、17%、14.9%。对应PE分别为11.2X、9.6X、8.3X。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波动风险,上游采购及其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丰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