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观点:城市融资协调机制取得新进展,央行表态加大金融支持住房供应体系力度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潘云娇,李雨若 2024-04-09 0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房地产行业周观点:城市融资协调机制取得新进展,央行表态加大金融支持住房供应体系力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上周行情回顾:2024/4/1-2024/4/3,申万一级行业房地产指数下跌1.45%,沪深300指数上涨0.86%,板块表现弱于大市。2024年以来,截至4月3日,房地产行业下跌10.83%,沪深300指数上涨3.98%,板块表现弱于大市。
重点政策要闻:(1)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日发布通知,对扎实做好2024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作出部署。通知要求,各城市住房城乡建设(排水)部门要全面排查易涝积水风险,及时更新易涝点台账,在系统谋划的基础上,制定“一点一策”方案;(2)目前,中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建立省级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所有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直辖市)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白名单”并推送给商业银行。据介绍,截至3月31日,各地推送的“白名单”项目中,有1979个项目共获得银行授信4690.3亿元(人民币,下同),1247个项目已获得贷款发放1554.1亿元;(3)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4年第一季度例会指出,因城施策精准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大对“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的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落实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切实推进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4)城市方面,郑州2024年计划通过国有保障房运营公司收购和市场化交易两种方式,完成二手住房“卖旧买新、以旧换新”1万套。同日,郑州市房管局印发2024年工作要点,提出2024年目标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500亿元等目标。央行上海分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支持上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到要“支持民营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福州阶段性取消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不低于20%。贵阳市出台公积金新政,支持公积金“既提又贷”,取消两次贷款间隔时间限制。
行业基本面情况:4月1日-4月7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同环比均下跌。4月1日-4月7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当周成交118.03万平方米,环比下跌64.35%,同比下跌52.66%,其中,一线城市成交30.81万平方米,二线城市成交68.15万平方米,三线城市成交19.07万平方米;整体二手房成交量环比转为下跌,同比跌幅有所收窄,4月1日-4月7日,14大中城市整体二手房当周成交88.44万平方米,环比下滑34.59%,14大中城市年初至今二手房累计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8.84%,同比跌幅有所收窄;4月1日-4月7日百城住宅类土地供应建筑面积为198.7万平方米,年初至今累计供应面积同比下跌59.01%;百城住宅类土地成交建面为61.2万平方米,年初至今累计同比下跌20.70%。百城住宅类土地溢价率为9.30%,环比上涨2.30pct,其中一线溢价率为0.00%,二线溢价率为28.65%,三线溢价率为0.36%。
重点公司动态:中南建设、万科A发布2024年3月份经营情况,中交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
风险因素:消费者信心修复不及预期、政策放松力度不及预期、房价超预期下跌、房企盈利能力大幅下降、行业信用风险超预期蔓延、数据统计偏差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