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行业运行承压,产能消化需要时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屹,杨翼荥 2024-04-02 08: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行业运行承压,产能消化需要时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华鲁恒升(600426)
2024年3月29日公司2023年年报,实现营收272.6亿元,同比下降9.87%;实现归母净利润35.76亿元,同比下降35.76%。其中,Q4实现营收79.14亿元,同比增长9.36%;实现归母净利润6.49亿元,同比下降14.09%,扣非归母净利润8.00亿元,同比下降14.52%。
经营分析
4季度行业运行略有承压,局部区域新增产能需要消化:四季度公司依旧保持高效运行状态,新能源新材料相关产品维持相对平稳,而荆州基地投产开始大幅度贡献产销量,化肥、醋酸、有机胺的产量环比增长26%、97%、27%,带动公司的产品营收实现提升,环比增长13%。但由于荆州基地100万吨醋酸及30万吨有机胺产能集中投产,行业内产能消化需要时间,醋酸和有机胺的价格出现下行压力,均价环比下行约9%、1%,也带动产品盈利出现一定的调整,四季度公司整体的毛利率为17.77%,环比三季度24.33%的毛利率下行约6.56个点,促使产品盈利出现环比回落。
新基地项目运行逐步向好,业绩有进一步提升的基础。2024年是荆州基地项目投产贡献完整年份的一年,目前荆州基地项目运行基本稳定,部分具有运输半径的产品短期消化影响盈利,预计伴随行业产能逐步进入在平衡过程,公司的盈利呈现逐步回归状态。现阶段荆州基地仅以尿素、醋酸、有机胺作为主要产品,产品种类相对较少,可调节空间有限,11月10日公司公告荆州基地进入试生产,根据公司4季度少数股东权益来看,4季度荆州基地盈利约为1.63亿元,考虑四季度荆州基地并未完整高效运行,荆州基地后续仍有进一步成本和提升利润的空间,新基地的运行优势将逐步显现。
行业弱势运行阶段,低成本优势相对突出,公司新建的荆州基地已较原有平台实现进一步的工艺成本优化,伴随对德州基地降本增效的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利润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由于新增产能需要消化,需求支撑一般,下调公司2024年的盈利预测32%,预测2024-202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379、420亿元,归母净利润45.6、58.3、68.3亿元,EPS为2.15、2.74、3.2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12.18、9.54、8.1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及产品价格大幅波动风险;新产能投放带来的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鲁恒升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