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点评报告:4月如何看存储板块?重点关注存储板块“涨价业绩弹性”及“国产化”双主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天翼,金晶 2024-03-31 1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电子行业点评报告:4月如何看存储板块?重点关注存储板块“涨价业绩弹性”及“国产化”双主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存储板块行情复盘梳理,“涨价弹性”及“国产化”双主线明确:1)23Q1美光受审查事件以来,“存储国产化”逻辑点燃,市场开始重视具备国产替代逻辑的模组环节;2)23Q3存储行业周期触底拐点明确,主流产品价格上行,24Q1Nand Flash合约价涨幅23%-28%,模组厂23Q4已开启验证“涨价带来的业绩弹性”,存储涨价传导业绩弹性Q1仍有望持续。24Q1模组厂营收及盈利能力环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涨价主线”——4月进入业绩兑现期,重视模组厂基于战略低价备库涨价带来利润剪刀差:德明利发布23年报,Q4营收8亿元,环比翻倍,毛利率33%,净利润1.4亿元,净利率创历史新高,超17%,盈利能力大幅改善;江波龙23年营收破百亿元,23Q4公司预计实现营收35亿元至40亿元,同比增长超100%,归母净利润预计0.23亿元-0.83亿元,当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佰维存储业绩快报2023Q4预计实现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7%,环比增长超过50%,毛利率环比回升超过13pcts,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大客户持续开拓,预计24Q1营收及毛利率环比进一步增长,经营情况持续向好,其2024年股权激励考核目标营收不低于50亿元,且总市值在2024年度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达到或超过200亿元,充分彰显公司信心;库存角度,佰维存储23Q3库存35亿元,德明利16亿元,江波龙49亿元,模组厂战略低点备货有望为其业绩带来较大弹性。
“国产化主线”——AI服务器需求爆发,重视“算力+存力”:1)企业级SSD国产化需求旺盛,国内核心模组厂23年配套下游客户做验证,24年进入订单收获期,具备弯道超车机遇,建议关注具备企业级SSD产品及研发能力标的;2)HBM对提升AI芯片性能起到关键作用,英伟达、AMD推出全新系列H200及MI300均配置HBM3,三星、海力士等海外大厂HBM产能持续扩大,当前HBM产能被海外大厂垄断,海力士、美光24年HBM产能已宣布售罄,国产化势在必行,建议关注具备HBM分销能力及布局国产HBM的核心标的。
关注后续利基产品涨价行情:利基存储DDR3、NOR、SLC NAND等有望温和上涨,建议关注兆易创新、恒烁股份、东芯股份、普冉股份、聚辰股份等以及受益于DDR5升级,渗透率提升,接口芯片核心标的澜起科技等。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存储产业涨价业绩反弹、HBM布局及国产化相关标的:1)战略低点备货具备较大利润弹性模组厂:德明利、佰维存储、江波龙等;2)AI HBM布局标的:香农芯创、佰维存储等3)具备企业级SSD能力标的、国产化存储标的:德明利、同有科技、朗科科技、万润科技等。
风险提示:存储产品涨价不及预期,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明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