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铁路装备业务稳健增长,轨交复苏有望带动业绩弹性释放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 2024-03-30 12: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铁路装备业务稳健增长,轨交复苏有望带动业绩弹性释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中车(601766)
核心观点:
投资事件:公司披露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42.62亿元,同比增长5.08%;实现归母净利润117.12亿元,同比增长0.50%;实现扣非净利润91.06亿元,同比增长14.24%。
铁路客流复苏超预期,铁路装备业务稳健增长。2023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6.8亿人次,同比增长128.8%,较2019年增长2.97%,创历史新高;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45亿元,同比增长7.5%。2024年春运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84亿人次,同比增长39%,较2019年增长18.8%。铁路客流复苏超预期,公司全年业绩平稳增长,其中铁路装备业务和海外业务实现较快增长。2023年公司新签订单2986亿元,同比+6.99%,其中海外订单584亿元,同比+14.73%。2023年公司铁路装备业务收入981.91亿元,同比+18.05%,主要是动车组和客车业务收入大幅度增长。其中,动车组收入418.29亿元,同比+43.38%;客车收入96.99亿元,同比+55.68%。2023年公司继续深入推进全产业链“走出去”,雅万高铁成功载客运营;匈塞铁路高速动车组项目正式签约,实现中国高铁首次出口欧洲重大突破;出口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交付增加,全年海外业务实现收入277.33亿元,同比+13.75%。
毛利率稳步提升,重视研发投入打造双赛道产业新格局。2023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为22.27%/6.22%,同比+1.04pct/-0.22pct。公司轨交装备和新产业业务均实现毛利率的提升,其中铁路装备毛利率25.27%,同比+0.77pct;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毛利率21.29%,同比+0.56pct;新产业毛利率19.14%,同比+1.51pct;现代服务毛利率23.53%,同比-2.20pct。净利率略有下降主要系产品质量保证准备金等部分费用增加、各类减值损失计提增加等因素影响。2023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为3.92%/5.96%/-0.09%,同比+0.46pct/-0.05pct/+0.06pct。2023年公司全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工作,推进轨交、风电等各类研发项目,研发投入不断加大,带动轨交装备+清洁能源装备双赛道发展。全年投入研发费用143.64亿元,占营收的6.13%,同比+0.24pct。
铁路装备景气复苏,有望带动业绩弹性。1)铁路客流超预期复苏下,高铁动车组新造需求向上,2023年新增高铁动车组招标164组,若维持当前配车密度,未来年均动车组需求量超200组。2)中央财经委提出大规模设备更新和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一方面有望加速老旧内燃机车改造,拉动机车货车需求;另一方面铁路车辆庞大存量存在更新维保需求,和谐号部分车型6年进入大修期,受疫情影响而推迟的维修需求后续有望逐步释放,24年高级修首次招标323列超预期。分车型看,公司铁路装备业务中机车、动车组占比超70%且盈利能力高;分类型看,铁路装备业务中维修占比近四成,毛利率高且稳定。设备更新+铁路客货运量提升+大修周期推升铁路装备景气向上,公司作为全球轨交装备龙头,业绩弹性有望释放。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4-2026年将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41.57亿元、166.91亿元、196.88亿元,对应EPS为0.49、0.58、0.69元,对应PE为14倍、12倍、10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等,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