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制冷剂、液氯等产品价格上行,轮胎行业迎来涨价潮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于庭泽 2024-03-29 1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制冷剂、液氯等产品价格上行,轮胎行业迎来涨价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行情走势
过去一周,基础化工指数涨跌幅为-0.12%,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为-0.70%;基础化工板块跑赢沪深300指数0.58个百分点,涨幅居于所有板块第15位。基础化工子行业以下跌为主,跌幅靠前的子行业有:钾肥(-5.25%),氮肥(-3.72%),有机硅(-2.95%)。
化工品价格走势
周涨幅排名前五的产品分别为:烧碱(54.35%)、R32(20.00%)、液氯(9.96%)、硫酸(8.23%)、国际氯化钾(6.83%)。周跌幅前五的产品分别为:二氯乙烷(-8.40%)、辛醇(-5.36%)、尿素(-5.29%)、氨纶20D(-4.65%)、己二酸(-4.15%)。
行业重要动态
中化新网讯,3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征求《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完善审批方式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化肥生产许可证实施告知承诺审批方式以来,部分生产企业诚信意识淡薄,虚假承诺现象时有发生,出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问题,影响粮食安全。因此,有必要完善化肥生产许可证审批方式,《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由告知承诺调整为先核后证审批。
近日,轮胎行业迎来今年第一波涨价潮。玲珑轮胎、赛轮轮胎、双星轮胎等多家轮胎企业先后发布通知,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上调旗下部分或全部品牌轮胎价格,涨幅在2%至5%。业内预计大规模涨价潮将在3月底、4月初到来,从轮胎企业发布的涨价公告中可以得知,此轮调涨的原因是天然橡胶和炭黑等轮胎主要原料价格持续上涨。同时下游需求旺盛也是轮胎企业涨价的重要因素,在行业高景气背景下,轮胎企业开工率和产销量均呈现上升趋势。截至3月8日,国内半钢胎和全钢胎开工率分别提高至78.56%和69.65%。同时,从需求端来看,下游汽车行业前两个月实现产销双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进一步刺激轮胎需求。
投资建议
当前时点建议关注如下主线:1、制冷剂板块。随着三年基数期结束,三代制冷剂行业供需格局将迎来再平衡,价格中枢有望持续上行,建议关注金石资源、巨化股份、三美股份、永和股份、昊华科技。2、芳纶板块。芳纶作为三大超强纤维材料之一,下游应用广泛,行业需求保持较快增速,而芳纶纸、芳纶隔膜涂覆技术等新兴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打开行业成长空间,建议关注泰和新材。3、煤化工板块。建议关注华鲁恒升、鲁西化工、宝丰能源等煤化工板块优质标的。4、轮胎板块。建议关注赛轮轮胎、森麒麟、玲珑轮胎。5、优质成长标的。蓝晓科技、圣泉集团、鹿山新材、山东赫达。
维持基础化工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波动,需求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鲁西化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