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归母净利润82亿元,股东回报力度提升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4-03-29 09: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23年归母净利润82亿元,股东回报力度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顺丰控股(002352)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报,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82.34亿元,同比增长33.4%;扣非归母净利润71.34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单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9.70亿元,同比增长15.8%;扣非归母净利润15.88亿元,同比增长7.8%。业绩符合预期。
点评:
2023年扣非业绩稳步提升
公司2023年扣非归母净利率2.8%,同比提升个0.8百分点;其中23Q4扣非归母净利率2.3%,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健康发展彰显成效,推动公司扣非业绩稳健增长。一方面收入端,公司通过产品结构梳理及品类多元化拓展,实现提质。另一方面成本端,持续推动多网融通、末端变革,精准资源规划,实现增效。虽然嘉里物流2023年贡献给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4.6%至2.10亿元,但我们分析公司通过时效业务产能利用率提升及国内新业务经营改善(例如顺丰同城23年同比扭亏),仍实现整体盈利的可观增长。
利润基本盘依然稳健,新业务改善明显
1)速运及大件分部方面,2023年分部净利润84.5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6%;分部净利率4.2%,同比大幅提升1.2个百分点。我们分析,时效业务在鄂州轴辐式枢纽投产后产能利用率的提升、经济业务剥离丰网对业务品质的提升、大件业务融通后盈利的扩大对分部盈利能力的提升或均有贡献。
2)同城即时配送分部方面,通过业务结构优化、精细化管理及科技驱动实现转盈,2023年分部净利润同比扭亏至0.51亿元(22年同期亏损2.87亿元);分部净利率0.4%,同比大幅提升3.20个百分点。
3)供应链及国际分部方面,受国际空海运景气周期影响,2023年分部净亏损5.35亿元,嘉里物流的业绩情况好于此前预期,我们预计24年起分部业绩或恢复稳态增长。
鄂州项目有望带来超额催化
公司鄂州机场转运中心于2023年三季度投产,短期带来一定的折旧摊销及运营成本压力,但我们预计影响有限,未来航空产能利用率提升仍有望驱动单位成本下行;此外收入端,轴辐式网络搭建完毕且运营稳定后,航空特快件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有望为时效业务进一步产品分层夯实基础。
23年分红比例提升,24-28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稳步提高
公司2023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同比下降12.1%至124.72亿元,此外根据公司2023年利润分配预案,2023年度每股派息金额同比增长140%至0.60元(含税)。2023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占当年归母净利润比例约为35%,同比提升约15个百分点,根据公司未来五年(2024年-2028年)股东回报规划,2024年度-2028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将在2023年度基础上稳步提高,在符合现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公司原则上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金分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根据实际经营情况进行中期分红。我们认为,公司长期股东回报规划的编制,体现了公司对自身发展战略、发展阶段、经营状况、资本开支计划、现金流量等方面因素的考量,分红的提升有助于积极回报投资者。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96.22亿元、121.57亿元、145.90亿元,对应PE分别18倍、15倍、12倍。公司作为综合快递物流龙头,中长期价值空间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时效件需求不及预期;新业务改善不及预期;产能投放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