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海缆版块保持高毛利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余小龙 2024-03-29 09: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海缆版块保持高毛利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方电缆(603606)
总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毛利率边际提升。近日,东方电缆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73.1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加18.8%,其中Q4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加68.6%。202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5.21%,较去年同期上涨2.83pct,其中海缆版块毛利率达49.14%,同比增加2.87pct,主要原因是青州一、二海上风电项目500kV电压等级海缆营收得到确认;陆缆版块毛利率为7.96%,同比下降1.71pct,总体来看,2023年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订单充沛,国际+国内业务双轮驱动。2023年公司陆续中标浙江玉环华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玉环1号南区66kV海底光电复合电缆、阿布扎比Al Omairah Island Project项目22kV海缆、中节能(阳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220kV海底光电复合电缆应急抢修、签署了Baltica2海风项目海缆及配套附件等多个国内外海缆系统项目,同时,公司以直接投资的方式分别认购英国XLCC Limited公司约8.5%股权和Xlinks First Limited公司约2.4%股权,开拓海外市场,报告期内,公司海外营收达1.26亿元,同比增长131%,截止2024年3月15日,公司在手订单约78.60亿元,其中海缆系统31.60亿元,陆缆系统37.50亿元,海洋工程9.5亿元。
技术领先,先发优势明显。报告期内,中国首套深远海动态模拟一体化试验平台“东方海工07”顺利投运,国内首个深远海动态缆系统研制成功并应用于“海油观澜号”,三芯500kV海缆实现全球首次应用,超高压海底电缆技术创造了新的里程碑;新一代±525kV直流海缆研发取得决定性进展,为海上风电远距离送出补齐了最后一块技术短板,公司技术优势明显。
预计24年中国海风新增装机10GW,海风迎来拐点。23年全国海风竞配规模已经超41GW,公司属地优势较明显的广东省竞配规模为23GW,占比超50%,后续竞配项目将陆续招标,青州五、七项目已经进入阳江市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预计很快将会启动,公司阳江基地也将在2024年底建成投产,2025年产能开始释放,同时,通过公开招拍挂取得约75亩土地,紧邻公司东部产业基地未来工厂,为后续广东海风放量蓄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基于公司2023公司订单增速和海上风电装机结构,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7.1/107.5/127.4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为13.7/18.7/21.5亿元,基于海上风光电的景气度,将永续增长率从0.5%提升至1%,将目标价从58.3元/股提升至61.1元/股,维持“优大于市”评级。
风险提示:1、海风装机和政策不及预期;2、海风招标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4、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