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大类资产策略周报

来源:光大期货 作者:宏观金融组 2024-03-29 0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光大期货《大类资产策略周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大类资产配置:关注美国2月核心PCE
1.海外宏观:美联储不改降息初衷
(1)美联储在最新利率决议中一致同意保持利率不变,重申对通胀回落的信心。尽管市场曾担忧未来降息次数可能减少,但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仍倾向于年内三次降息。季度经济预测中,通胀展望显示2024年底核心PCE预期中值上调至2.6%,通胀依然处于高位,但同时上调了美国GDP增速,美国软着陆信心再度加强,预计在短期内美元指数或保持坚挺。
(2)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即将发布。预计美国2月核心PCE环比上升0.3%,较上月的0.4%放缓,同比增速与上月持平维持在2.8%。但考虑到2月CPI超预期反弹,有分析认为,核心PCE也可能高于预期。但由于美联储仍打算在2024年维持三次降息,因此任何超预期的数据可能都会被市场忽视。
2.大类资产表现:美联储降息预期不变,流动性宽松预期下,全球股指多数走高,美债收益率整体下移;瑞士央行率先开启降息,加之欧洲经济疲软,使得美元指数小幅走高,其他非美元货币普遍走弱;地缘政治持续扰动,国际油价小幅上行;国内商品期市周内资金小幅净流出,黑色系商品价格出现反弹。
(1)债市方面,美联储宽松预期驱动下,美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下周美联储最青睐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即将发布,由于美联储仍打算在2024年维持三次降息,因此任何超预期的数据可能都会被市场忽视,但针对美国中小银行流动性担忧再起,或驱使避险资金流入美债;国内债市方面,本周特别国债发行方式对债市形成一定扰动,央行再提降准,债市整体偏强震荡。下周来看,临近季末资金面易紧难松,预计国债收益率继续维持低位大幅波动。国内债市处于止盈情绪主导下的调整格局。
(2)汇率方面,瑞士央行率先开启降息,美元指数周内小幅走高。考虑到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较好情况下,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而欧洲经济持续疲软,预计美元指数在中长期内仍将得到宏观基本面的支撑。
(3)股指方面,市场预计美联储季度预测中将上调美国经济增速,经济软着陆预期走强下将使得美股表现得到宏观基本面的支撑。国内方面,A股市场近期表现为放量震荡,指数期权端隐含波动率明显回落,指数基差贴水明显缩小,这些特征都表示出市场对于后市题材和风格存在分歧。当前政府利好政策频出,若制造业回暖的情况得到更多数据验证,指数可能走出向上突破的行情。
(4)大宗商品方面,当前俄乌冲突引发新一轮供应偏紧预期,但宏观利空压力同时存在,预计下周原油价格将多数震荡。贵金属方面,黄金趋势仍然向上,但上行的阻力正在加大,波动性或显著增加。
总体来看,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较好情况下,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预计美元和股市在中长期内仍将得到宏观基本面的支撑,表现相对坚挺;美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有限;黄金价格虽有降息带来的上升空间,但也存在一定上行阻力,过程并不会太顺畅。
3.下周关注重点:
国内关注中国3月官方PMI;海外关注美国2月核心PC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