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发布,有望推动产业供给侧改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点评报告: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发布,有望推动产业供给侧改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发布
2024年3月25日,工信部发布《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条件(2024版)》(征求意见稿)(简称《规范条件》)及《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实施办法(2024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本体制造及集成应用企业按照本规范条件自愿申请规范条件公告,对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引导各类鼓励政策向公告企业集聚”。
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办法发布,有望推动产业供给侧改革
意见稿明确要求关键零部件、本体制造、集成应用企业近3年年均营收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我国现存工业机器人企业15.59万家。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规模585.2亿元,工业机器人企业年平均销售额37.5万元。统计国内8家工业机器人整机上市公司2020-2022年机器人业务平均收入,凯尔达平均收入最低(2.85亿元),新时达平均收入最高(24.12亿元)。我们认为若正式落地,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将更加规范发展,资源有望向头部厂商集中,行业出清加速。
有望促进工业机器人全产业链提质增效,国产替代加速
行业规范化发展,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提质增效,摆脱无序价格战。国内头部厂商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加速产业各环节向中高端突破及国产替代进程。(1)本体国产化率有望加速提升。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被国际四大家族占据大多数市场份额,但国产头部工业机器人厂商奋起直追,2022年埃斯顿与汇川技术合计占比超11%,提升6.8pcts。当前重负载领域国产化率仅17%,政策推动将加速在六轴、重负载领域的国产化率提升。
(2)核心零部件受益本体国产化率提升,加速向高端突破。根据GGII调研,2023年减速器领域国产份额持续提升,纳博特斯克、哈默纳科的份额进一步收缩。随着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的逐步落地实施,资源将向头部集中,加速国产精密减速器高端突破、国产替代。通用伺服系统国产市占率由2019年的8%逐步增长至2022年1-9月的35%。国内厂商经过长期发展,逐步在中高端市场取得突破。
投资建议:推荐标的:埃斯顿、拓斯达、中大力德、雷赛智能、秦川机床、双环传动、美的集团。受益标的:(1)工业机器人本体:汇川技术、埃夫特-U;(2)核心零部件:步科股份、禾川科技、绿的谐波。
风险提示: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国产替代进展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