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降本增效彰显盈利韧性,北方基地助力远期成长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旭升 2024-03-28 14: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降本增效彰显盈利韧性,北方基地助力远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扬农化工(600486)
主要观点:
事件描述
3月25日晚间,扬农化工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14.78亿元,同比-27.41%;实现归母净利润15.65亿元,同比-12.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06亿元,同比-22.05%。2023Q4实现营业总收入22.04亿元,同比-18.63%;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31.0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03亿元,同比+53.01%。
农药去库周期拖累公司业绩,降本增效彰显盈利韧性
2023年以来,全球农药市场处于去库存周期,需求不足,市场端采购观望及延迟采购加剧了阶段性供应过剩,农药价格中枢下行,2023年公司原药平均售价7.65万元/吨,同比-29.54%;2023年公司制剂(不折百)平均售价4.69万元/吨,同比-3.50%。在此背景下,公司通过深化规模客户合作,强化核心品种销售,全面加快新品布局,全年销量实现增长,彰显公司强势的渠道运营能力,2023年公司原药产品销量为9.65万吨,同比+10.43%;2023年公司制剂(不折百)销量为3.57万吨,同比+2.36%。此外,公司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从生产降耗、能源节支、维修与辅材费管理做好多点挖潜,全年节支超1亿元。深化采购统一集中管理,积极拓宽采购渠道,加大原料价格走势分析研判,2023年公司采购因原料价格下降较上年节支12.1亿元,整体来看,公司2023年实现毛利率25.60%,同比-0.08pct,实现净利率13.65%,同比+2.29pct,充分彰显盈利韧性。
优嘉、优创项目稳步推进,优化布局助力长期成长
公司全面打响四次创业攻坚战,多个项目实现了高效统筹推进。优嘉四期二阶段项目11月底完成调试,迅速达产达效,同步加快推进优嘉五期项目。2023年4月,公司公告投资优创项目,计划投资年产15,650吨农药原药、7,000吨农药中间体及66,133吨副产品项目,项目总投资423,781万元,项目建设期2.5年。据辽宁日报报道,目前该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4月份将进行设备调试,计划今年第三季度投入试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为40.83亿元。优创项目的推进有助于解决子公司沈阳科创目前面临的瓶颈问题,优化公司的生产布局,形成南北均衡布局,打开远期成长空间,巩固公司龙头地位。
投资建议
我们充分看好公司优嘉、优创项目带来的新一轮成长,展望后市,海外市场去库存已接近尾声,农药市场节奏有望逐渐步入正轨,公司有望受益于农药行业底部修复带来的需求增量。综合考虑目前农药行业的所处的周期位置,我们下调了公司2024-2025年的盈利预测,并新增2026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94、21.13、23.56亿元(原2024-2025年预测值为19.72、22.34亿元),对应PE分别为12X、10X、9X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及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引起的各项风险;
(2)安全生产风险;
(3)环境保护风险;
(4)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扬农化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