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报与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点评:旺季实现环比改善,新激励开启新一轮成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光意 2024-03-28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2023年报与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点评:旺季实现环比改善,新激励开启新一轮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味食品(603317)
核心观点:
事件:3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2023年实现收入31.5亿元,同比+17%,归母净利4.6亿元,同比+33.7%;23Q4实现收入9.1亿元,同比+17%,归母净利1.4亿元,同比+39.9%。此外,公司发布2024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
新品上市+定制餐调修复+冬调动销旺盛推动23Q4环比提速增长。23Q4收入同比+17%,虽然受冬季气温偏暖、宏观复苏节奏偏慢以及春节延期等因素影响,但公司收入端仍实现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1)23Q3公司对火锅调料执行低库存操作,23Q4部分产品补库存,此外厚火锅等新品对收入亦有贡献;2)猪价持续处于低位,23Q4香肠腊肉调料收入同比+85.6%;3)近2年公司的渠道精耕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叠加定制餐调渠道低基数背景下实现高速增长;4)并表食萃食品贡献部分增量,反映为23Q4电商收入同比+80.3%。
产品结构变化+成本下降+效率提升推动23Q4净利率持续改善。23Q4毛利率为40.3%,同比+6.3pcts,预计主要得益于:1)产品结构优化,毛利率较高的香肠腊肉调料收入占比提升;2)油脂、包材类成本价格下降。23Q4销售费用率为18.5%,同比+4pcts,预计主要系年底员工奖金发放以及旺季费用集中投放所致,但全年来看销售费用效率有提升。23Q4管理费用率5.5%,同比-1.1pcts,主要得益于数字化管理与渠道精耕推动费效率有所提升。23Q4归母净利率为14.9%,同比+2.4pcts,延续23年前三季度的改善趋势。
发布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开启新一轮成长。本计划合计受让的股份总数不超过576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54%,购买股份价格为6.53元/股,股票来源为此前回购的公司股票,主要覆盖6名高管与114名中高层管理人员、核心骨干等。本计划仅考核营收:1)解锁期一,以2023年为基数,2024年增速不低于10%;2)解锁期二,以2023年为基数,2025年增速不低于26.5%,对应2年CAGR约12.5%。总体来看,公司上一轮股权激励取得较好效果,本轮员工持股计划有望开启新一轮成长。
短期关注小龙虾价格与小B端拓展节奏,中长期仍有望延续较快增长。短期看,1月天气转冷叠加年初以来宏观需求逐渐改善,24Q1收入端有望实现较快增长,24Q2建议关注小龙虾价格对调料产品需求的影响以及小B端渠道拓展节奏。长期看,1)考虑到新增企业数量与现有企业产能扩张进度,预计行业竞争延续阶段性趋缓;2)经销商持续优化精耕,公司渠道长期竞争力有望增强;3)客户结构优化,一方面加快小B端扩张与签约团餐客户贡献收入,另一方面积极布局电商、新零售渠道;4)底料、酸菜鱼、小龙虾调料等核心单品通过产品矩阵优化延长产品生命周期,同时钵钵鸡、卤味料、大盘鸡调料等潜力单品有望推动收入延续较快增长;5)毛利率与费用率中短期有望延续向好趋势。
投资建议:引入2026年盈利预测,预计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5/6.5/7.5亿元,分别同比+20.5%/18.0%/16.2%,EPS分别为0.52/0.61/0.71元,对应PE为24/20/18X,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超预期的风险,行业需求下滑的风险,小B端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