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特气占比提高,新签现场制气项目

来源:群益证券 作者:费倩然 2024-03-28 11: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群益证券《特气占比提高,新签现场制气项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金宏气体(688106)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4.27亿元,yoy+23.4%;归母净利润3.15亿元,yoy+37.48%,与业绩快报一致。Q4单季公司实现营收6.47亿元,yoy+22.1%,qoq+0.2%;实现归母净利润0.56亿元,yoy-6.9%,qoq-42.2%。
公司同时公布2023年利润分配方案,每股拟派0.35元,股息率为1.76%。
结论与建议:公司特气版块占主营比例进一步提高,整体毛利率持续提升。大宗气体稳定发展,新建空分项目保障供应,降低成本。现场制气项目签约大单,后续将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整个板块发展。公司大宗气体为本,大力发展特气版块保障成长,我们看好公司进一步提高特气市占率,多板块协同发展,成长为国内综合性气体龙头。
特气占比持续提高,毛利率同比提升:2023年公司营收和利润实现同比双增,毛利率同比提高1.76pct到3.56%。高毛利的特气和现场制气板块快速增长带动了公司营收和毛利率提升。分板块来看,公司特气版块超过大宗气体成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最大的版块,2023年公司特气版块实现营收10.89亿元(yoy+46.5%),占主营业务比例由39.23%提升至46.34%,版块毛利率微降0.87pct到40.36%。大宗气体版块实现营收8.52亿元(yoy+7.5%),版块毛利同比降低0.86pct到34.2%。现场制气版块实现营收2.00亿元(yoy+43.8%),板块毛利率为59.84%。燃气版块实现营收2.1亿元(yoy-4.9%),版块毛利率为18.99%。
新产品持续导入,丰富特气品类:公司现有超纯氨、高纯氧化亚氮等优势产品已批量供应至中芯国际、海力士、联芯集成、积塔、华润微电子、华力集成等知名半导体客户。公司加大优势品种布局,在四川眉山和越南分别投建了1万吨和6千吨超纯氨产品,在河南平顶山新建5000吨氧化亚氮产能,产能投放有望支撑销量增长。新产品来看,高纯二氧化碳、电子级正硅酸乙酯正在导入半导体客户,目前部分客户已实现小批量供应。在建新品全氟丁二烯、一氟甲烷、八氟环丁烷、二氯二氢硅、六氯乙硅烷、乙硅烷、三甲基硅胺等7款产品正处于产业化进程中。我们看好公司特气品类持续丰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不断打开特气成长空间。
电子大宗载气业务持续推进,现场制气业务再签新单:公司持续推进电子大宗载气版块的业务,自2021年11月北方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中心首单大宗载气业务后,公司目前已签订广东芯粤能、广东光大、厦门天马、无锡华润、苏州龙驰、西安卫光共7个大宗载气项目,订单金额超40亿元。广东芯粤能项目于2023年8月投产,标志着公司已具备完整电子大宗载气业务开发、建设、运行能力。目前北方集成电路项目也已经开始正式供气,看好公司在电子大宗载气版块持续提升市场份额。除电子大宗现场制气业务外,公司2023年共计签署了浙江鸿禧、迈为科技、浙江国康等5项中小型现场制气项目,累计投产雅安百图、宁波泰睿思、苏州维信等9项现场制气项目。2024年3月22日,公司发布公告,与营口建发盛海有色科化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建厂供应合同”,通过新建1套66000Nm3/h空分装置,向客户供应氧气和氮气。测算合同金额约为人民币24亿元(不含税),预计2025年8月开始供气,合同期限为20年,预计每年将为公司带来约1.2亿元的新增收入,这是公司在积累了中小型现场制气经验后的一大突破。由于现场制气项目合同年限较长,随着公司现场制气订单的增加,将为公司带来多年稳定的持续的盈利,公司业绩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盈利预测:我们调整2024/2025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26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5/2026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15/5.19/6.35亿元(前值4.24/5.42亿元),yoy+32%/+25%/+23%,对应EPS为0.85/1.06/1.30元,目前A股股价对应的PE为22/18/14倍,估值偏低,维持“买进”评级。
风险提示:1、产品价格不及预期;2、新建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宏气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