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年经营稳健,出海收购+设备更新开启新一轮成长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 2024-03-26 13: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23年经营稳健,出海收购+设备更新开启新一轮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鸟消防(002960)
投资要点
事件:2023年公司实现收入49.72亿元(+8.02%),归母净利润6.59亿元(+15.67%),扣非归母净利润6.21亿元(+11.82%);其中Q4实现收入13.27亿元(+10.79%),归母净利润约为1.53亿元(-0.08%),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46亿元(+0.86%);同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5元(含税),分红比例约39.51%
点评:
Q4收入增速稳健,一体化产品矩阵优势显现:公司2023年Q1-Q4收入增速分别为11.38%、9.23%、2.57%、10.79%,收入增长相对稳健,其中Q4增速环比有所提升;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15%、23.47%、21.57%、-0.08%,Q4归母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Q4销售净利率达到了13.16%,同比下降约0.7个pct。分业务来看,23年公司通用消防报警业务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久远”品牌收入增长约27%,“青鸟”品牌整体保持平稳;海外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加拿大MapleArmor品牌收入规模同比增长约60%,西班牙Detnov品牌同比增长约20%,海外业务收入占比约13%;公司应急照明及智能疏散业务实现收入11.12亿元,同比增长7.27%,公司四大品牌共同饱和式覆盖市场,青鸟打造了多品牌产品矩阵与成熟渠道,竞争优势依旧突出;大工业消防业务积极有序推进,23年公司工业消防报警产品实现营收2.45亿元,同比增长22.67%,在传统工业行业、泛工业行业、中高端制造、电力及储能等场景持续发力;储能消防领域通过旗下的“探测+灭火”产品矩阵、市场渠道等优势资源,持续推进项目落地。2023年储能消防类项目累计发货金额超过85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10%,随着项目经验的积累以及研发优势的储备,未来有望在一些细分领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灭火业务板块实现营收4.54亿元,同比增长24.78%,一体化的产品矩阵支撑各项业务稳步增长;智慧消防领域积极推进落地项目,“青鸟消防云”当前上线的单位家数超2.9万,上线点位约303万个,23年累计发货37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整体来看,公司提供一站式产品服务的优势逐步显现,新品类放量保持高增长。
Q4毛利率同比相对稳定,销售/管理费用率同比提升:公司23年销售毛利率约38.29%,同比提升1.15个pct,其中2023Q4毛利率为37.79%,同比下降约0.15个pct,环比下降约3个pct,我们判断,市场竞争加剧,Q4部分产品或有所降价所致;从期间费用来看,2023年Q4公司整体费用率为25.7%,同比减少0.26个pct,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9%、6.78%、4.22%、-1.21%,同比提升1.8、0.9、-1.4、-1.6个pct,销售、管理费用率提升主要是公司为继续扩大并巩固公司在消防电子领域全方位的领先优势,结合公司的业务赛道与战略布局,在不断丰富完善现有国内外产品线及核心部件迭代升级的同时,加大市场开拓、品牌建设、新业务团队组建的投入力度。
经营质量稳步提升,资产负债率维持低位:2023年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6.3亿元,同比增加1.46亿元,其中Q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7.49亿元,同比增加0.75亿元;公司持续迭代优化信用额度把控、经销商回款KPI考核和下游企业信用管理等相关制度,对经销商及客户实行有效的分类分级管理,应收账款总体良性可控,23年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规模同比增长6.3%,低于营收增速,23年公司信用减值约4800万,较23Q3末减少约2400万;Q4公司收现比约为143.9%,同比提升约8.8个pct。截止23年末,公司货币现金为29.5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23.55%,同比下降2.05个pct,公司现金流充沛,债务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保障公司各项业务的稳步推进。
拟收购海外标的切入消防C端市场:2月24日公司公告由全资子公司美安集团拟以自筹资金不超1300.018万英镑购买Fireblitz Extinguisher、Fireblitz Europe和CO Experts各自75%股权,以及Fireblitz Sensotec75.10%股权,以此进入海外独立式探测器市场,包括感烟、感温、燃气、有毒气体等各场景的大众消费的C端市场,家用市场空间广阔。标的公司已建立成熟的“Firehawk”品牌,长期经营拥有众多产品认证及客户关系,与公司在自研芯片、AI等研发资源协同,有望实现双向赋能,进一步打开海外市场。
投资建议:在火灾频发的背景下,消防安全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司作为消安一体化龙头,竞争力突出,我们调整2024-2026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4、9.15、10.7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3、1.21和1.42元,对应PE估值分别为14.8、12.7和10.8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集中度提升低于预期;应急疏散和工业消防拓展低于预期;储能消防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鸟消防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