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致力成为世界一流机载系统企业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邓承佯 2024-03-26 0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致力成为世界一流机载系统企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航机载(600372)
主要观点:
事件描述
近日,公司发布多则公告,披露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90.07亿元,同比增长4.63%,归母净利润18.86亿元,同比增长39.62%。
航空工业的发展为机载系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航空强国建设的关键期。
在国家政策方面,航空强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我国从国家层面对航空制造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党中央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农业强国等战略任务,科学布局、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其中航空强国是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和重要标志。
在经济形势方面,新时代以来,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航空制造业作为现代工业的典范,是我国在“十四五”规划中明文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重要性更为凸显。在民用航空领域,国内民机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遇。2017年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2022年9月29日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2023年5月进行商业首飞,2023年6月开启常态化商业运行。
在技术发展方面,前沿新兴技术的不断突破与交叉融合持续引领航电技术创新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传统学科持续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型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推动机载技术进入敏捷性创新、群体性突破、颠覆性变革的重大机遇期。量子科学、纳米科学、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已经实现了重大突破,对机载系统的计算、通信、探测、显示等技术发展方向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使技术的跨域融合呈现常态化趋势,机载系统产品与技术的边界也正日趋模糊,为新形态机载系统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在市场需求方面,航空装备更新换代需求饱满,提供广阔市场空间。机载系统是航空装备升级换代的核心重点领域。在内部发展方面,航空工业机载持续推动事业部专业化体系化发展,子公司中各业务相关单位迎来协同发展的新契机。
公司作为国内航空机载系统的主要供应商有望受益于行业
中航机载主要产品包括各类飞行器配套的机载航空电子系统、飞行控制系统、机电系统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及投资与管理;各类发动机配套的电子设备、机电设备及传感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及投资与管理;航天、船舶、电子信息相关的电子产品、机电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汽车部件及系统、工业自动化与控制设备、智能系统及设备、机械制造设备的研制、生产、销售和服务;电子设备及系统、机电设备及系统、制冷系统的研制、生产、销售;软件信息化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信息系统及产品、软件产品、安全与服务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
航空工业是国家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中航机载作为国内航空机载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在航空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多年的优势与积累,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美誉度。为此,公司将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在航空装备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传统学科持续发展,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型学科不断涌现,前沿领域不断延伸,推动航空机载技术进入敏捷性创新、群体性突破、颠覆性变革的重大机遇期。中航机载要积极巩固并利用现有的航空技术优势,大力拓展技术与产业延展空间,抢抓发展机遇,研判竞争态势,创新市场策略,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公司重视研发,核心竞争力突出
根据公司2023年年报披露,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12.03%,凸显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
中航机载主营业务是航空机载系统产品。产品谱系全面,应用领域广泛,拥有较为完整的航空机载产业链,具有较高的行业美誉度。新时代以来,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航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得到空前重视。公司作为国内航空平台多项重要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如何紧紧抓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窗口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和外部挑战。
中航机载在航空机载系统主要领域具有较大的技术优势,同时具备较强的新产品、新技术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公司在航空机载系统各专业领域具备系统级、设备级和器件级产品完整产业链的研发、制造和试验验证体系。在技术实验方面,通过多方面运作及多渠道融资,大力发展科研技术及实验验证能力,多项新研项目通过认证,多型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建设了多个重点实验平台,在部分重点技术领域实现了国际水平的验证能力,这有利于保障公司未来产品线发展。
中航机载产品涉及航空装备、民机装备、现代产业、国际业务等四大领域,具有明显的专业领域竞争优势,市场份额较大,盈利能力较强,客户关系良好。公司业务结构日趋合理,在建立多种盈利渠道的同时分散经营风险,具备较强抗风险能力。在生产管理方面,公司通过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创造性的设计了多种工艺生产模式,提高了人员生产效率,通过信息化手段促使工业制造转型,解决了产品“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难点。
关联交易及24年经营计划预示公司将全力实现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3月15日,公司公告“关于2023年日常关联交易执行情况的公告”,披露2024年关联交易预计额度将略有增长。
此外,根据年报进一步披露,经综合平衡,2024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85.22亿元,同比下降1.67%,其中防务业务收入受行业政策、市场环境及订货合同调整预期不足等因素影响有所下降;其他业务收入保持增长态势。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降本节支,不断提高经济效益,2024年预计实现利润总额24.37亿元,同比增加8.0%。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40、23.51、27.33亿元,同比增速为8.1%、15.3%、16.2%。对应PE分别为27.12、23.52、20.2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项目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机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