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紧跟政策端,看好机械板块的上涨潜力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徒月婷 2024-03-24 1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紧跟政策端,看好机械板块的上涨潜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22%,创业板指下跌0.79%,沪深300指数下跌0.70%。中证1000指数上涨0.72%。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0.42%,跑输上证综指0.2pct,跑赢创业板指0.37pct,跑赢沪深300指数0.28pct,跑输中证1000指数1.14pct。年初至今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2.99%。
周观点更新:
本周市场小幅震荡,资金面有出现分歧,但情绪较为火热,成交额也仍维持在万亿水平。机械板块本周表现一般,申万指数-0.42%,排序所有行业第16位。整周来看,本周通用设备整体表现相对较好,部分专用设备例如纺服设备、农机等也表现相对较好。但之前政策端反复提及的设备更新及新质生表现相对较弱,获利资金已经转向其他板块,因此下一波就要紧跟之后更为细致的政策了。
向未来展望,我们认为智能制造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机械板块仍存在较多投资机会,目前来看下周的机会里,1)机器人:机器人板块会受益于特斯拉考察供应商的消息及进展而有所催化。2)氢能源:政策端反复有利好,也是战略发展的方向,相关机械标的有望充分受益。3)工程机械:工程机械行业内需今年有望触底,因此数据方面的预期或带来板块的一波催化行情。4)出口方面,美联储降息预期持续,机械厂商海外的订单数据方面还是蛮好的,因此我们持续看好出口链。5)半导体设备,本周上海semicon展会火热,高端工艺设备加速突破,未来展望乐观,值得关注优质的半导体设备公司。6)热点方向,例如低空经济,低空经济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的新兴产业方向之一,相关设备厂商具备高成长性。
板块观点:
工程机械:我们认为,全年来看,工程机械行业内需触底,外销增长,考虑到去年基数的月度分布,预计下半年增长快于上半年。对于主力机种挖掘机,三月份是传统销售旺季,基于我们当前的判断,内需有望逐渐触底回升。建议关注柳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
科学仪器:此前于3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及教育医疗设备等更新改造,因此科学仪器板块有受设备大规模更新政策的进一步拉动,建议关注:普源精电、鼎阳科技、优利德、坤恒顺维等。
工业制冷设备:年初以来,国内下游工业行业的需求整体较为平淡,但冷链行业仍保持了较好的景气度,且本周发布的预制菜国标明确要求禁止添加防腐剂,同时必须冷链运输。推荐冰山冷热、冰轮环境、汉钟精机等。
人形机器人:机器人板块近期传感器的关注度较高。重点关注一维力矩传感器和谐波减速器的协同配合、六维力矩传感器硅基mems技术路径的发展。短期来看,下周特斯拉来华视察供应商,或能催化一波机器人板块行情,建议重点关注传感
器及丝杠行业。建议关注安培龙、芯动联科、秦川机床、贝斯特等。
工业母机: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有望推动下游客户更新需求释放,自主可控背景下,工业母机作为国产替代的重点领域有望持续受益于政策推进。从机床产量数据来看,自2023年9月至今累计产量同比维持正增,密切关注需求恢复情况。推荐华中数控、海天精工、秦川机床,建议重点关注纽威数控、浙海德曼、科德数控。
光伏设备:光伏设备仍需紧密跟踪行业边际创新及变化,topcon0BB产业化及钨丝金刚线行业等行业新变化带来持续催化,钙钛矿产业链GW线扩产进度及头部玩家的进展将会随着4月份行业论坛陆续展现,推荐京山轻机、高测股份、奥特维,建议关注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罗博特科等。
先进封装设备:本周落幕的SEMICON上,众多公司推出了新品设备,海外领军企业cowos及HBM捷报频传,国内先进封装产业链的发展也将与设备公司的创新研发持续共振,带来持续的投资机会,推荐芯碁微装,建议关注芯源微、快克智能、耐科装备等。
本周行业及上市公司重要事项:
行业层面,光伏/风电设备方面,国家能源局重磅发文规2024年风光工作。机器人方面,武汉大学联合小米成立“机器人系”。半导体设备方面,台积电计划先进封装厂将进驻嘉义科学园区。锂电设备方面,国轩高科与大和能源合作开发储能电站业务。工程机械方面,国机集团与国家管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C设备方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2023业绩发布。轨交设备方面,氢能在轨道交通领域应用取得新突破。
公司层面,普源精电、通业科技、上海机电、三超新材等多家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报告;科捷智能有股权激励;法兰泰克为子公司提供担保。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2)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