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容冷链23年报点评:海外高增,盈利提升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邓欣,罗越文 2024-03-23 2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海容冷链23年报点评:海外高增,盈利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容冷链(603187)
主要观点:
公司发布2023年业绩:
23Q4:收入7.1亿(+20.2%),归母0.57亿(+140.1%),扣非0.38亿(+103.3%)。
23年:收入32.0亿(+10.3%),归母净利润4.1亿(+41.4%),扣非3.9亿(+40.5%)。
分红:全年完成经营目标,另公司23年分红比例对应51%,较往年30%水平呈现大幅提升。
收入分析:外销及冷冻柜为核心增长引擎
23年分地区:外销拉动公司增长,预计主要出口地区中东南亚最快、欧洲低基数下增速恢复、北美平稳增长。23年公司内销业务实现21.4亿元,同比持平,外销业务实现9.7亿元,同比+41%。
23年分品类:冷冻维持领先,冷藏及商超存单一客户扰动
冷冻柜收入20.8亿,同比+17.9%,我们预计冷冻板块内销相对平稳增长,外销受益东南亚等海外景气快速增长;
冷藏柜23年收入5.7亿,同比+5.1%,我们预计存单一客户调整影响增速,外销仍有销量提升;
商超柜23年收入2.2亿,同比-31%,全年下滑同样存单一客户调整影响,外销占比低;
智能柜23年收入1.8亿,同比+9.5%,新业务仍处培育期。
整体看公司在冷冻领域份额维持领先,而冷藏及商超都因单一客户有所扰动,预计24年此影响减弱。
盈利分析:受益结构优化、外销提升及大宗成本贡献
23年公司盈利向上,整体毛利率+6pct,其中内外销毛利率各+3.2pct/+10pct;净利率+2.4pct主要来自产品结构、外销占比提升及大宗成本降价贡献。
费用率:23年销售费率7.6%,同比+2.4pct;23年管理费率3.3%,同比+0.2pct;23年研发费率3.4%,同比-0.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因公司部分出口地区经销转直营的模式转换而有所提升,预计后期维持稳定,继续大幅提升可能性不大。
投资建议:外销持续高景气,内销维持领先优势,维持“买入”
我们的观点:
24年公司收入目标为32-35.5亿元(同比增速区间为0~10%),我们预计内销经营维稳为主,外销仍为增长核心,公司旨在内销以强竞争力维持冷冻柜领先地位,冷藏市场今年存低价竞争向下波及利润率,公司预计保持谨慎参与;海外伊利蒙牛及广大中小品牌等出海趋势不减,公司产品创新速度好于对手,预计将乘东南亚之势进一步加大智能产品出海力度,故24年公司看点聚焦出口。
盈利预测:预计24-26年收入分别为35.1/38.5/42.1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9.6%/9.5%/9.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5.0/5.5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0.5%/8.8%/11.1%,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或为利润率主要扰动因素,对应PE分别14/13/11X,对应24年股息率约3.4%,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景气度波动,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容冷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