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琪酵母23年报点评:争规模保利润新阶段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邓欣,陈姝 2024-03-19 1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安琪酵母23年报点评:争规模保利润新阶段》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安琪酵母(600298)
主要观点:
公司发布2023年报:
Q4:收入39.28亿(+1.8%),归母3.58亿(-15.5%),扣非2.95亿(-3.8%)。
Q1-4:收入135.81亿(+5.7%),归母12.7亿(-3.9%),扣非11.04亿(-0.9%)。
收入:国内需求较弱+国外实现高增
国内:Q4收入26亿元,同比-9%,Q3-1%,环比降速。23A同比微降,国内需求尚待恢复,C端表现较弱。
国外:Q4收入13亿元,同比+27%,Q3+10%,环比提速,北美等区域增速较快,23A同比+22%,公司国际化布局优势明显。
利润:国内外毛利率分化
毛利率:Q4毛利率为23.02%(-0.91pct)。国内毛利率下滑明显,主因原材料库存成本较高。海外毛利率提升受益于成本下行及运营效率提升。
费用率:Q4期间费用率+0.59pct,Q4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0.12/+0.89/+0.68/-1.11pct,销售费用率基本稳定,管理及研发费用率受折旧摊销影响,财务费用主要受汇兑损益影响。
净利率:Q4净利率为9.22%(-1.98pct),上述毛利率及费用率、23年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减少等综合影响。
24年当前国外原材料成本下降幅度较高,随着海外子公司投产,有望贡献利润增量。
投资建议:海外发展空间充足+成本改善逻辑清晰,维持“买入”评级?我们的观点:
长期来看:公司酵母发酵总产能已达37万吨,在国内市场占比55%,在全球占比超过18%,海外仍有充足渗透率提升空间。
成本端:改善逻辑清晰,糖蜜成本可控+水解糖替代率提升,利润端长期弹性较强。
盈利预测:
公司披露24年收入目标157亿元(+15.4%),归母利润目标14亿元(+7.8%)。结合以上,我们预计24-26年收入为157/178/201亿元,同比增长15.5%/13.6%/12.6%,归母为14/16/20亿元,同比增长7.8%/19.9%/19.6%,对应PE为20/17/1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品及渠道拓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等,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事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