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4年1-2月社零数据跟踪报告:1-2月社零同比+5.5%,消费市场持续恢复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陈雯 2024-03-19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2024年1-2月社零数据跟踪报告:1-2月社零同比+5.5%,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
2024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较12月增速有所收窄,减少1.9pcts,较2023年1-2月增速提升,增加2.0pcts。其中,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分别同比+4.6%/+12.5%。①细分品类:1-2月,除日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之外,同比均正增长;较2023年12月增速来看,必选品类同比增速均回升,超半数可选消费品同比增速回升。必选品类中,粮油食品类增速有所上升,日用品类跌幅收窄,中西药类增速由负转正。可选品类中,家用电器类、建筑类增速由负转正;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饮料类、服装鞋帽类、石油及制品类、体育娱乐类增速均出现回落,其中金银珠宝类和服装鞋帽类增速回落明显;家具类、烟酒类、通讯类、汽车类增速上升;办公文具类跌幅收窄。②网上: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较2023年12月增速+4.3pcts,较2023年1-2月增速+9.1pcts。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1%/17.8%/10.8%。总体来看,1-2月社零消费虽然增速同比提升,但考虑去年同期疫情放开初期低基数影响,该增速还是明显低于疫情前3年(2017年-2019年)同期平均9.1%的增速水平,判断在当前经济发展阶段社零增速将常态化低于疫情前水平,预计在5%-8%区间,虽然增速低于疫情前,但仍能保持长期稳健增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等作出部署,对促进消费的目标更加积极,强调“推动生活服务消费的恢复”转向强调“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当前市场预期有所好转,消费行业估值有望修复。投资建议:1)食品饮料:食品饮料作为消费必选品韧性十足,业绩稳健。建议关注高端白酒、区域名酒龙头、啤酒、乳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休闲零食等板块龙头。2)社会服务:受益于扩大服务消费政策支持,建议关注餐饮、旅游、景区、酒店、免税等板块。3)美护珠宝:近月化妆品需求端出现疲软,品牌表现分化加剧,未来随着经济的逐步好转,年轻群体失业率下降,美妆重要客群的消费力有望得到修复;黄金首饰具备“消费+投资”属性,近年金价震荡走高,叠加消费场景恢复、黄金饰品工艺提升,黄金珠宝行业迎来量价齐升,建议关注黄金珠宝龙头企业。
投资要点:
总体:1-2月社零同比+5.50%,消费市场持续恢复。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较12月同比增速有所收窄,减少1.9pcts,较2023年1-2月增速提升,增加2.0pcts。①按消费类型分类:商品零售和餐饮收入增速均有所下降。1-2月商品零售同比+4.6%,较12月增速减少0.2pcts;餐饮收入同比+12.5%,较12月增速减少17.5pcts。②按地区分类,城镇和乡村社零增速均有所回落,乡村增速略高于城镇。1-2月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5.5%,较12月增速减少1.7pcts;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5.8%,较12月增速减少3.1pcts。
细分:除日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之外,同比均正增长,超半数可选消费品同比增速较2023年12月回升。具体来看,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6类商品中,2类商品(日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为负增长,6类商品(饮料类、服装鞋帽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石油类、体育娱乐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回落,其他8类均为正增长且增速上升。①必选:粮油食品类(+9.0%)增速有所上升,日用品类(-0.7%)跌幅收窄,中西药类(+2.0%)增速由负转正。②可选:家用电器类(+5.7%)、建筑类(+2.1%)增速由负转正;化妆品类(+4.0%)、金银珠宝类(+5.0%)、饮料类(+6.9%)、服装鞋帽类(+1.9%)、石油及制品类(+5.0%)、体育娱乐类(+11.3%)增速均出现回落,金银珠宝类和服装鞋帽类增速回落明显;家具类(+4.6%)、烟酒类(+13.7%)、通讯类(+16.2%)、汽车类(+8.7%)增速上升;办公文具类(-8.8%)跌幅收窄。
网上:线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呈现复苏态势。2024年1-2月,全国网上零售额21,535亿元,同比+15.3%,较2023年12月增速+4.3pcts,较2023年1-2月增速+9.1pcts。2023年下半年以来线上零售增速呈现缓慢回落态势,但2024年有所回升,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6.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206亿元,同比增长14.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穿类/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6.1%/17.8%/10.8%。
风险因素:政策力度不及预期风险、消费复苏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