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酒板块2024年春季糖酒会点评:健康化、功能化等方向为新的增长点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刘光意 2024-03-18 2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非酒板块2024年春季糖酒会点评:健康化、功能化等方向为新的增长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从2024年“春糖”情况来看,健康化+功能化+高性价比仍为未来1年的发展方向,把握住细分品类趋势的上市公司有望实现超额收益。非酒板块内部,短期建议继续优先关注饮料、调味品、零食板块,待到宏观经济周期进一步上行后关注餐饮供应链、乳制品板块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饮料:椰基与无糖茶为热门品类,建议提前布局旺季三重催化。本次“春糖”众多厂商推出椰基饮品与无糖茶,顺应健康化消费趋势,并在口味上持续创新,推出高性价比产品。投资逻辑方面,提前布局旺季3重催化:1)头部品牌受舆论事件冲击,产品可替代的品牌有望承接部分消费量的转移;2)无糖茶、椰基细分品类景气向上,下沉市场渗透率提升,东鹏、欢乐家新品铺货有望继续贡献收入增量;3)国家气候中心预计3-5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叠加局部地区的春旱,有望刺激终端动销。个股方面,建议关注:1)高性价比叠加新品铺货,如东鹏饮料、欢乐家;2)内部改善,如李子园。
零食:代餐化趋势持续,健康属性的产品将突出重围。质价比时代下代餐化、健康化需求打开增长空间,本次“春糖”细分赛道燕麦、鹌鹑蛋均有亮相。投资逻辑方面,继续看好零食行业红利延续带来的投资机会:1)渠道变革红利:量贩专营店合并浪潮后将从关注地域内竞争转向关注地域间拓展,内容电商渗透率不断增强,以此二者引领的全渠道2.0时代步入中场,持续推动零食品牌动销;2)细分品类红利:营养化、健康化趋势激发休闲蔬菜与优质蛋白需求,魔芋、鹌鹑蛋等原材料在未来存在巨大形态裂变与口味裂变潜力,同时新的功能性零食将伴随人口结构与消费风格转变加速落地。建议关注具备品类优势、紧跟渠道轮动的制造行业龙头与渠道新兴企业。
调味品:复合化、健康化为增长点,板块复苏斜率有望抬升。本次“春糖”复合调味品仍为厂商的重要创新点,同时主打零添加、天然等健康概念的产品为新的增长点。投资逻辑方面,我们认为调味品行业经历了21年-23H1的调整后,23H2库存周期与成本周期相继触底,24年1-2月需求周期已有触底反弹迹象,继续看好全年C端复苏斜率抬升,主要考虑到家庭端基数逐渐走低,叠加消费分级趋势下回归家庭做饭的性价比逐渐突出,预计C端需求周期改善的趋势有望延续;而目前全行业渠道库存处于合理水平,成本端虽然玻璃价格上涨,但占比更高的大豆价格同比下降17%,白糖、PET瓶与纸箱等价格维持平稳。个股方面,建议关注具备α的中炬高新、天味食品。
乳制品:融合创新实现“乳+”业务,成本端宽松背景下关注需求复苏节奏。本次“春糖”乳饮+水果+麦片融合为产品主要创新点,从产品到渠道的“乳+”成为乳企探索方向,业务多元化加码乳制品行业增长动能。投资逻辑方面,24H1需求端有望率先复苏,而原奶价格即使在乐观情形下也需在24年中之后回升,因此板块有望在24H1迎来收入端改善、成本端红利仍存的情形,推动板块估值温和修复。个股方面,建议关注:1)低估值+高股息线索,如伊利股份;2)盈利改善弹性明显,如新乳业。
风险提示:需求复苏不及预期的风险;竞争超预期的风险;新品表现不及预期的风险;食品问题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乳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