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金价跟踪系列:主因或与降息预期无关,美国银行业脆弱性逐渐显现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花小伟,杨丰源 2024-03-18 20: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金价跟踪系列:主因或与降息预期无关,美国银行业脆弱性逐渐显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上涨的主因并非降息预期的强化
最近作为货币政策指引(降息预期)的两年美债利率虽有一定下降,但是并不能对如此剧烈的黄金价格涨幅做出解释。我们认为,最近美联储的反向扭转操作事实上给两年美债打入了下降的预期,因此虽然两年美债利率有所下降,但部分来源于未来美联储对国债“买短卖长”行为的抢跑,很难用这种小幅度的美债下行来解释大幅度的黄金价格上涨,黄金近来的上涨或许有更加深层次的原因。
高利率下银行业危机与经济增速的下滑为直接原因
纽约社区银行在2月29日提交的更新文件中,将第四季度亏损修正至27.1亿美元,较原先披露的数字增加了逾十倍,以反映24亿美元的商誉减记。同时美联储在2023年春季银行业危机中推出的流动性工具—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在24年3月11日后将按期退出。我们认为,若到期之后美国中小银行缺乏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高利率环境对于美国金融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显现。再加之2月ISM制造业PMI不及预期,以及1月非农数据的下调和2月失业率的上行,美国经济的软着陆的可能性下滑。
赤字率不可避免地提升或为根本原因,提供长期上涨动力
我们认为,长期视角而言,赤字率根本上决定了黄金价格,黄金在央行眼中是一种特殊的资产,类似于非主权货币的存在。我们认为,美国政府的赤字率在未来难有下降的趋势,赤字率会影响一国货币的信用,从而使得央行更多地把黄金作为储备资产。
美国赤字率难以下降的原因:1、高利率环境下,美债发行的成本巨大。2、地缘政治的不稳定,可能会增加其军费支出。3、根据第二部分的分析,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不大,或二次通胀,或衰退。如果衰退,财政自然有托底经济压力,如果二次通胀,政府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财政补偿。总之,我们认为美国未来赤字率的走势可能会加速上行,黄金未来可能进入长牛。
风险提示
美国经济超预期,美国通胀下降速度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