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政策加速推进落地,资本市场生态有望持续改善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嘉玮 2024-03-18 1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政策加速推进落地,资本市场生态有望持续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证券:本周日均成交额环比增加约500亿至1.04万亿;两融余额(3月14日)回升至1.52万亿。继证监会吴清主席在两会记者会上表态后,资本市场相关政策正加速推进落地。本周证监会连发六文,分别涉及加强上市公司监管、从上市准入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推进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加强证监会自身建设、首发企业现场检查、IPO&上市辅导监管。上述政策主要聚焦三个方面:1.不断优化资本市场环境,特别是从上市公司层面(涉及分红、减持、财务报表编制、信息披露等)和中介机构层面加强监管,提升投资者信心和获得感,吸引中长期价投资金进场;2.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聚焦做大、做强、做精,到2035年形成2-3家具备国际竞争力与市场引领力的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预计除机构自身加快发展外,机构间并购重组将大幅提速;3.加强证监会自身建设,增强制度和组织保障。我们预计,近期严监管环境已经基本确立,将有更多规范各类参与主体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投资者信心回暖的相关政策出炉,涉及面的宽度和广度或超预期,后续加快节奏落地实施亦可期待。整体上看,在更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下,配合各类优化资本市场运行的政策落地,“政策—市场—投资者”间的正循环有望加快形成。
保险:我们认为,居民保险意识增强和消费复苏趋势不改,叠加资产保值增值需求提升和竞品吸引力下降,保险产品的整体需求仍在上升通道。随着五年期LPR25bp的下调,存款利率继续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储蓄型险种的比较优势凸显。同时,预定利率年内或将再次下调,“炒停”有望形成储蓄险销售小高峰。整体上看,2024年寿、财险有望协同发力,推动险企经营业绩和估值稳健修复。同时,险企在分红方面的积极举措有望提振市场信心,高股息有望成为其提升市场认可度的重要抓手。但考虑到偏向储蓄型产品的负债端结构令NBVM持续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地产、非标等风险暂时无法证伪,保险股的估值天花板短期难以抬升。此外,自2021年起涉及险企经营行为规范的监管政策频出,2022-2023年政策推出频率进一步上升,可以预期监管政策仍是当前险企经营重要的影响因素,需要持续重点关注。
板块表现:3月11日至3月15日5个交易日间非银板块整体下跌0.13%,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排名全部行业26/31;其中证券板块上涨0.49%,保险板块下跌1.83%,均跑输沪深300指数(0.71%)。个股方面,券商涨幅前五分别为国盛金控(10.31%)、锦龙股份(8.32%)、华鑫股份(4.40%)、国联证券(3.84%)、哈投股份(2.38%),保险公司涨跌幅分别为天茂集团(1.56%)、中国平安(-0.93%)、中国人寿(-1.48%)、新华保险(-1.94%)、中国人保(-2.85%)、中国太保(-7.91%)。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