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2月社融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同比少增,信贷需求仍较弱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4-03-18 17: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行业2月社融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同比少增,信贷需求仍较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3月15日人民银行披露2024年2月金融数据:新增贷款1.45万亿元,社融新增1.52万亿元(社融口径新增信贷9799亿元)。2月末,M2YoY+8.7%;M1YoY+1.2%;社融增速9.0%
点评:
前两月社融同比少增超万亿,信贷和政府债同比均少增。前两月社融累计新增8.06万亿,同比少增1.1万亿,主要源于①信贷少增(前两月增5.82万亿,同比少增9298亿),反映了实体信贷需求偏弱;②政府债融资少增,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发行偏慢。主要增量项目是企业债券融资,前两月累计新增6592亿,同比多增1299亿。社融增速回落。去年4季度由于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社融增速有所回升。2月社融同比增9.0%,环比下降0.5pct,增速重新回落。预计信贷弱需求之下,全年信贷增量平稳略降,政府债券同比增量有限,社融增速或延续下行。
对公新增贷款结构较优,1M转贴现利率下行预示实体需求仍偏弱。2月对公贷款新增1.57万亿,同比增量接近。前两月来看,对公贷款增长5.43万亿,同比少增8600亿。同比少增主要源自票据融资减少,而短贷和中长贷增量与去年同期接近,特别是对公中长贷增长较好,反映出商业银行在前两个月开门红期间集中投放动力较足。而从2月底1M转贴现利率大幅下行来看,预计实体有效融资需求仍偏弱。
个贷同比环比大幅下降,需求持续疲弱。2月居民部门贷款净减5907亿,同比环比均有大幅下降,其中短贷净减4868亿、中长贷净减1038亿。我们认为主要与①住房按揭贷款需求持续疲弱(地产销售持续低迷、1-2月新建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29.3%);②按揭早偿率或仍较高(主要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较多、部分纯信用消费贷利率低于按揭贷款投放利率超100BP);③部分春节发放奖金集中偿还贷款等因素有关。在当前经济预期偏弱的背景下,我们预计①居民消费意愿较难提升,居民部门将延续降杠杆;②按揭贷款利率相对高位,仍存调降空间。
春节效应影响企业存款减少,M1增速重回低位。2月企业存款减少2.99万亿,住户存款增加3.2万亿,与春节奖金发放有关。2月M1同比增1.2%,在1月受春节错位效应影响冲高后又回落至低位水平,显示资金活性不足,企业投资意愿不足。
投资建议:建议布局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和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展望2024年,从资本补充、资产负债表健康性与可持续信用扩张角度看,行业息差收窄压力或逐步缩小。尽管当前有效融资需求仍然偏弱,但在提振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协同加码之下,行业仍可延续以量补价稳健经营。行业盈利增速和盈利水平有望维持平稳。而当前上市行整体估值仍处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量、价、质任一方面的边际积极变化均有望带来估值提升机会。结合当前市场环境、个股估值和盈利水平,我们建议布局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和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