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合成生物学周报:2'-FL、甜菊糖苷等多个成分获批,十部委再将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列入产业目录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王强峰,刘天其 2024-03-18 16: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合成生物学周报:2'-FL、甜菊糖苷等多个成分获批,十部委再将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列入产业目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华安证券化工团队发表的《合成生物学周报》是一份面向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汇总国内外合成生物学相关领域企业信息的行业周报。
目前生命科学基础前沿研究持续活跃,生物技术革命浪潮席卷全球并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人类应对生命健康、气候变化、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重大挑战提供了崭新的解决方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生物经济万亿赛道呼之欲出。
合成生物学指数是华安证券研究所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等汇总整理由54家业务涉及合成生物学及其相关技术应用的上市公司构成并以2020年10月6日为基准1000点,指数涵盖化工、医药、工业、食品、生物医药等多领域公司。本周(2024/03/11-2024/03/15)华安合成生物学指数上涨5.71个百分点至910.63。上证综指上涨0.28%,创业板指上涨4.25%,华安合成生物学指数跑赢上证综指5.43个百分点,跑赢创业板指1.46个百分点。
我国进行基因编辑猪肝脏人体移植,为异种移植临床应用关键一步2024年3月14日,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宣布,在异种移植临床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首次探索了“基因编辑猪-人类”肝脏异种移植的可行性,窦科峰院士、陶开山主任带领的团队成功将一只多基因编辑猪的全肝以辅助的方式移植到一位脑死亡患者体内。在这项于3月10日进行的手术中,移植的基因编辑猪肝脏恢复血流后即刻分泌胆汁,未见超急性排斥反应,已持续工作超96小时。据悉,此次基因编辑猪肝脏向人体的异种移植,属世界首例。
2'-FL、甜菊糖苷(酶转化法)等多个成分获批
2024年3月1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发布关于石斛原球茎等23种“三新食品”的公告,公布了此次获得审批通过的6种物质申请新食品原料、12种物质申请食品添加剂新品种、5种物质申请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其中,甜菊糖苷(酶转化法)作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获批;2'-岩藻糖基乳糖作为食品营养强化剂新品种获批。
天津工业生物所实现玫瑰红景天活性成分络塞维高效生物合成近日,天津工业生物所通过元件发掘和筛选、人工通路设计构建及代谢调控,首次使用大肠杆菌以葡萄糖和阿拉伯糖发酵合成络塞维,在5L发酵罐中补料分批发酵产量达到了7539.1±228.7mg/L。该技术的生产成本远低于传统的植物提取,具备了商业化的潜力。该研究通过工程改造大肠杆菌实现了从简单的碳源中高效生产有价值的天然产物,这为开发其他药用植物活性成分的生产方法提供了新思路。
生物制造被纳入上海未来产业试验场重点领域
近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度上海市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工作的通知》,在生物制造、量子科技、6G技术、新型储能、商业航天、低空经济、深海探采、绿色材料、非硅基芯材料等九大重点领域实施未来产业试验场“揭榜挂帅”。
十部委再将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列入产业目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2024年版)》(发改环资〔2024〕165号,以下简称《目录》),多种生物质能源与材料产业被列入2024年版绿色低碳转型产业指导目录。
华恒生物7万吨氨基酸项目扩产
3月6日晚,华恒生物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巴彦淖尔华恒为实施主体,投资不超过7亿元,建设“交替年产6万吨三支链氨基酸、色氨酸和1万吨精制氨基酸项目”。本次投资项目资金来源主要为自筹资金,预计建设期为24个月。该项目将扩充公司三支链氨基酸、色氨酸产品产能,同时,扩大公司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种类,增加市场竞争力。
金丹科技拟回购3000万元-6000万元公司股份
3月8日,金丹科技拟回购3000万元-6000万元公司股份。3月8日,金丹科技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本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6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2.16元/股。
风险提示
政策扰动;技术扩散;新技术突破;全球知识产权争端;全球贸易争端;碳排放趋严带来抢上产能风险;油价大幅下跌风险;经济大幅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