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点评报告:以旧换新政策再次明确,坚定重卡向上趋势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黄细里,杨惠冰 2024-03-18 14: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汽车行业点评报告:以旧换新政策再次明确,坚定重卡向上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要点:2024/3/13国务院正式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再次明确以旧换新量化目标。
《行动方案》指出:1)明确报废量化指标:到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3年增加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3年增长45%。2)加快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类柴油货车。3)加快完善能耗、排放、技术标准:加快乘用车、重型商用车能量消耗量值相关限制标准升级。4)再次明确财政支持: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实施好老旧营运车船更新补贴,支持老旧船舶、柴油货车等更新。
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加速淘汰支撑重卡需求弹性。柴油货车排放标准于2013年7月由国三切国四,距今超10年,据中汽中心24年3月分析,国四及以下商用车保有量接近1200万辆,车龄10年以上的达350万辆,考虑排标切换时间,我们认为这部分老旧商用车以国三及以下为主,若将其中300万视同为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按重卡保有量占货车整体保有量约1/4测算,则国三及以下重卡保有量约75万台,占重卡总保有量的8.5%左右,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加速淘汰将支撑重卡需求弹性。
测算2023年重卡报废约72万辆,增加一倍则达144万辆。报废汽车回收量=汽车报废量×报废回收率,据公安部及商务部数据,2014-2021年,汽车报废量由481万辆增长至522万辆,报废汽车回收量由220.0万辆增长至244.5万辆,报废回收率由45.7%提升至46.8%。据我们测算,2023年重卡报废量约72万辆,假设报废回收率不变,到2027年,报废回收量增加一倍,则对应报废量增长至144万辆,按照线性趋势稳定测算,2024年报废量89.9万辆。GDP总量支撑下,若重卡保有量不出现大幅下滑,则报废量增长有望拉动重卡终端销量中枢上台阶。
2016-2017年销售重卡迎来集中报废,2024-2025年重卡销量实现112/130万辆信心进一步强化。2016-2017年重卡销量分别66.6/102.8万辆,按重卡平均约8年的报废周期来看,这部分重卡将于2024-2025年迎来集中报废,叠加补贴老旧车船更新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有望进一步支撑2024-2025年国内重卡销量高增。
支持二手车交易流通,为重卡置换提供市场基础。行动方案提出支持二手商品流通交易,到2027年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二手车交易量增长对应汽车置换量增长,报废回收量/报废量/置换量增长均能拉动新车销量增长。当前,油气价差持续高位运行,天然气重卡具备明显经济性,柴油重卡置换天然气重卡需求强烈。我们认为,促进二手车交易流通,能为柴油重卡置换提供市场基础,支撑柴油重卡置换天然气重卡需求释放。
投资建议:继续看好政策催化下的汽车板块主线投资机会。把握商用车的自上而下贝塔机会。本轮商用车板块性周期向上持续性或好于市场预期。不同于历史周期,这轮商用车是【外内需共振】+【国企资产重估】。2023年是龙头开始兑现业绩,2024年龙二龙三等紧跟兑现业绩。重卡板块,聚焦强α+业绩兑现高确定性品种进行布局,推荐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一汽解放/福田汽车。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增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