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持续挖掘新质生产力,看好通用机械与机器人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徒月婷 2024-03-18 14: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持续挖掘新质生产力,看好通用机械与机器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28%,创业板指上涨4.25%,沪深300指数上涨0.71%。中证1000指数上涨3.45%。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1.17%,跑赢上证综指0.89pct,跑输创业板指3.08pct,跑赢沪深300指数0.46pct,跑输中证1000指数2.28pct。年初至今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2.59%。
周观点更新:
本周市场轮动较快,机械板块行情一般,排行业21位。细分来看,通用设备表现最佳,而之前受益于设备更新大涨的轨交设备表现较弱。从位置上看,市场虽有所震荡,但周线上已经实现五连阳,重心在抬升;从题材来看,虽然热门概念加速轮动,但不论是政策端还是市场最高板方面,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主流资金青睐的方向,因此机械板块存较大上涨机会,建议关注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通用设备与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机器人方向。同时,设备更新方面,本周落地了具体的行动方案,未来预计会有更详细的政策落地,相关行业与个股有望充分受益。
本周行业及上市公司重要事项:
行业层面,光伏/风电设备方面,2023年国内用户侧储能系统集成出货排行榜发布。机器人方面,国内电动夹爪市场单笔数量最大订单诞生。半导体设备方面,2023年第四季全球智能手机产量同比增长约12.1%,全年约11.66亿支。锂电设备方面,锂电产业3月排产同环比俱增。工程机械方面,三一集团与招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C设备方面,京东正式发布3C数码“先人一步”计划。轨交设备方面,中国铁设与华为战略合作。
公司层面,凯尔达、博实股份进行股份回购;德固特、克莱特新增发明专利;上海沪工、光智科技公布高管变动。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2)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3)疫情反复影响需求与供应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