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研究:主动去库存结束,2024年半导体行业浮现周期上行讯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樊志远,邵广雨 2024-03-18 08: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电子行业研究:主动去库存结束,2024年半导体行业浮现周期上行讯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观点
受到消费电子需求不佳、行业高库存、产能严重过剩,全球及国内半导体经历了 2022、 2023 年两年剧烈的主动去库存过程之后,我们认为从 2024 年开始半导体行业将逐步走出低谷,正式步入周期上行通道。这主要归因于: 1, 供给端,全球及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库存已逐步见底,预计晶圆厂稼动率逐步走出底部(24Q2 有望环比向上); 2, 需求端,AI 给电子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2023 年下半年华为、小米、 vivo 发布的新机热销,折叠手机保持了高速成长,电子率先迎来需求回暖,同时 AI 服务器需求持续强劲(我们看到海外科技巨头 Meta、苹果等相继下场布局 AI 服务器,英伟达 23Q4 业绩超预期), 叠加 24Q1 开始通用服务器重新启动采购(DIGITIMES 表示, 2024Q1 全球服务器出货量预计环比增长 1.7%,并有望恢复同比增长), 截至 2 月底,渠道端工业类芯片库存月数已回归至正常 2 个月,我们预计24 年年中有望出现补库需求。 综上, 我们认为, 2024 年半导体芯片整体供给调整到位, 随着需求稳步向上,芯片价格有望见底向上,半导体产业链即将开启上行通道, 2024 年我们持续看好 Ai 新技术创新驱动、需求转好及自主可控受益产业链,重点关注周期上行,带动芯片公司业绩逐步向好。
投资逻辑
AI 主线重点看好算力和存储: 我们认为 23 年是 AI 训练的元年, 24 年将是 AI 推理的元年,主要归因于海外有望持续推出包括 Sora 在内的 AI 应用产品,叠加国内国央企发力 AI 应用,这将有力带动 AI 推理的需求,看好 AI 推理芯片及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芯片领域,我们认为算力和存储是两个率先受益的领域,特别是在当前国产化大趋势下,算力和存储将决定未来十年 AI 胜负的关键,我们持续看好未来几年与 AI 相关的 GPU、 HBM、 DDR5 等芯片的强劲需求。
周期复苏向上,关注格局好、需求有望率先改善的方向: 2023 年半导体芯片在主动去库存过程中, A 股芯片设计厂商库存月数从 2023Q1 的 9 个月下降到 23Q3 的 6.3 个月,预计 2024 年上半年有望回归至平均水位 4 个月,渠道端芯片库存已陆续回归至正常的 2 个月左右。业绩方面,受到手机拉货带动,射频芯片、 CIS 芯片、触控/指纹识别等相关芯片公司 23 年三季度业绩回暖明显;价格方面,存储芯片率先涨价,射频、 CIS、利基型存储芯片等也蠢蠢欲动。我们认为目前行业整体已渡过“主动去库存”阶段,进入“被动去库存”阶段,但随着需求的复苏,行业整体有望开启积极备货,周期步入上行通道, 重点看好格局相对较好的存储模组、数字 Soc、驱动 IC、射频及 CIS 率先出现基本面改善, 同时建议关注 MCU、模拟等芯片见底讯号。
投资建议
看好 AI 相关算力与存储主线和周期向上,业绩有望转好的方向,重点看好:澜起科技、香农芯创、兆易创新、圣邦股份、晶晨股份等。
风险提示
消费电子复苏低于预期、 AI 落地应用不达预期、半导体库存去化慢于预期,晶圆厂资本开支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农芯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