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英伟达与特斯拉同台竞技,机器人产业加速成长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孟鹏飞,熊亚威 2024-03-17 22: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英伟达与特斯拉同台竞技,机器人产业加速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科技巨头纷纷入局,人型机器人产业加速
机器人由软件系统(感知、认知、交互、决策等)和硬件系统(驱动、传动等)组成。特斯拉、英伟达、谷歌等科技巨头入局机器人产业,利用自身在AI算力算法的优势重点突破机器人交互、控制等落地难点,人形机器人产业加速。
英伟达:GPU龙头重金下注机器人,建立行业标准、稳固卖铲人地位
作为全球GPU巨头,英伟达在用于AI训练与推理的AI GPU市场上占据强势地位。多模态大模型是提升智能机器人感知、认知、交互能力的利器,AI GPU是加速多模态大模型迭代、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加速落地的燃料,英伟达入局机器人产业的核心目的是通过建立开源的开发平台、通用模型来树立行业标准,从而使得其AI GPU产品在人形机器人市场上也能维持高占有率。英伟达在机器人产业的布局路线图从提供端到端的Issac、Jeston开发平台开始,随后将生成式AI与开发平台相结合,同步布局数据模拟器。2024年正式成立具身智能大模型研究院,旨在开发出面向机器人的通用基础模型,让更多机器人本体厂商使用英伟达的模型并绑定英伟达的算力,稳固其卖铲人的地位。
特斯拉:马斯克“改变世界”的最终梦想,人形机器人是重要拼图
作为与人类最相近的形态,人形机器人能够直接复用目前为人类设计的各类基础设施,有望真正成为全能、通用型机器,将彻底解决人类社会的劳动力问题,是马斯克改变世界的最好载体。特斯拉进军人形机器人产业优势在于:(1)FSD自动驾驶系统在算法、数据模拟、模型训练方面的基础;(2)车机协同加速产业化;(3)车厂总装线是人形机器人的最佳试验场,特斯拉自带总装线需求,有望实现技术的加速迭代。特斯拉下一步的规划在于:(1)通过加大Dojo算力投入,扩大FSD安装应用范围、加大模型训练规模巩固软件算法优势;(2)继续深度参与硬件研发,推动硬件方案定型;(3)寻求供应链降本。
受益标的
随着海外巨头逐步突破机器人软件层难点,国内外众多人形机器人整机厂商产品有望加速落地量产。专业的机器人代工企业以及零部件供应商有望出现,零部件和设备公司受益于机器人产业链形成后的产能扩张需求迎来增长。受益标的:(1)和英伟达直接/间接产生合作的公司:九号公司、奥比中光、博杰股份、科瑞思、中大力德、步科股份。(2)特斯拉产业链:Tier1:拓普集团、三花智控;丝杠:五洲新春、丰立智能、贝斯特、北特科技、恒立液压;传感器:康斯特、东华测试、柯力传感、凌云股份;减速器:中大力德、绿的谐波;微型齿轮箱:兆威机电;关键设备:浙海德曼、鼎泰高科、日发精机、恒锋工具;线束和连接器:维峰电子、长城科技;材料和轻量化:恒工精密、中研股份。(3)受益于生态形成、有望加速落地的人形机器人整机厂商:新兴装备、博实股份。
风险提示: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国内厂商进入重要供应链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