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跟踪周报:酒店RevPAR低位回升,清明节出游高景气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商贸零售行业跟踪周报:酒店RevPAR低位回升,清明节出游高景气》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酒店RevPAR自春节后低位有所回升。根据STR酒店数据库,中国高端奢华酒店/中高端酒店/经济型酒店3月最新一周(3月3日-3月9日)数据为:入住率(OCC):分别为55.7%/69.0%/68.6%,同比-4.0pct/+1.3pct/-1.1pct;房价(ADR)分别为710/355/210元,同比-0.1%/-1.5%/-2.5%;单房收入(RevPAR)分别为395/245/144元,同比-6.8%/-3.9%/-5.3%,较春节后低位有所回升(2月18日-2月24日为349/194/119元)。春节假期,量价齐升带动酒店RevPAR同比大幅增长,假期前后两周RevPAR同比有所下滑,节后RevPAR绝对值持续回升,同比降幅收窄并有转正趋势,或因休闲游需求于春节假期集中释放,商旅需求仍在恢复中。不同酒店层级表现有所分化,经济型RevPAR已恢复至年度较高水平,中高端、奢华型RevPAR仍处在年度低位区间。
清明节假期订单高增,出行景气有望带动酒店RevPAR回升。2024年2月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64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25%,出行维持高景气。2024年清明节假期(4月4日-6日)共计3天,踏青出游需求旺盛,将以短途游和周边游为主。根据携程数据,截至3月11日,预订清明节度假产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近四倍,其中景区门票较去年同比增长达5倍。据去哪儿平台预订数据,3月中旬至清明期间,探亲、旅游旅客占比增长明显,从年龄结构来看,27-40岁是出游主力军,占比超过50%,18岁以下的学生、儿童旅客占比略有回升(相较3月上旬),以亲子家庭出游为主;从目的地看,拥有“小机场”的三线以下城市在清明假期迎来爆发性增长。假期出行高景气,休闲游需求有望带动酒店RevPAR回升。
免签国家持续增加,国际客流进一步修复。2024年2月,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客运量进一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9.6%/87.1%/74.5%。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3月14日起,中国将对瑞士、爱尔兰、匈牙利、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6个国家持普通护照人员试行免签政策。截至3月初,中国已同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同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23个国家同中国实现全面互免签证安排,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公民免签或落地签待遇。入境免签政策有望带动入境客流增长支撑奢华型酒店需求。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酒店行业标的锦江酒店、华住集团-S、首旅酒店、君亭酒店、亚朵,以及受益于境内外旅游市场恢复的携程集团-S、同程旅行、众信旅游。
风险提示:消费恢复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信旅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