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芯结构件行业深度:产能利用率触底,客户、技术、规模筑壁垒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陈传红,苏晨 2024-03-17 1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电芯结构件行业深度:产能利用率触底,客户、技术、规模筑壁垒》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预计26年电芯结构件行业空间780亿元,CAGR=30%,预计23年行业产能利用率触底回升。1)特点:电芯结构件为锂电池核心安全件,包括壳体、盖板(含防爆阀)等,主要起到传输能量、承载电解液、保护安全性、固定支承电池、外观装饰等作用,占电池五大原材料成本的8%-11%。2)供需:我们预计方形电池主流地位巩固,圆柱电池份额逐步提升,预计26年电芯结构件行业空间780亿元,24-26年CAGR=30%,行业预计维持较高增速,从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的增速看,结构件企业整体产能扩张大幅放缓,预计23年起行业产能利用率触底回升。
企业结构件业务亏多盈少,盈利格局基本触底。1)竞争格局:当前行业形成“一超一强多小”格局,22年科达利/震裕科技在全球市场占比30%/12%,构成一、二梯队,第三梯队则参与者众,竞争激烈;2)盈利角度,截至1H23,圆柱结构件企业(中瑞股份、金杨股份)均盈利,方形结构件企业仅科达利盈利,二三线企业多处结构件业务盈亏平衡或亏损状态,我们预计主流方形市场盈利格局基本触底,龙头与二线企业差距显著。
客户、技术、规模构筑高壁垒。1)客户端:行业具备高客户粘性特点。结构件行业具备定制化产品+安全件属性+区域化布局三大特征,客户认证周期长(3-5年磨合期),模具开发&产能配套成本高,一经合作多形成长期稳定供应关系。2)技术端:工艺&设备know-how构筑高壁垒。壳体生产难度集中在连续精密拉伸,核心壁垒在于模具&拉伸设备;盖板制造涉及环节、部件较多,最终良率会放大了各家的工艺差别,直接影响各家的成本水平,且组装环节需要较多人工,更考验企业的精益管理能力及产线设计know-how。3)规模端:规模更大的企业具备成本及扩产优势。盖板成本受人工+制造成本影响更大,行业具有较强规模效应,规模效应有助于摊薄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及销管费率,同时规模更大的企业更容易配套客户实现扩产,巩固客户粘性。
客户-技术-规模正循环,龙头优势显著。1)客户粘性→技术优势:结构件行业具备高客户粘性,而先发企业通过与下游客户的紧密合作,紧跟客户的产品设计、降本需求及技术迭代,不断积累模具&设备端的know-how,从而在产品一致性、安全性等方面始终保持行业领先;2)技术优势→规模效应:技术领先保障了企业的客户订单,依靠稳定的收入及利润规模,能够及时相应客户的新基地配套需求,不断提升规模,规模效应凸显,降低单位成本及融资阻力;3)规模效应→客户粘性:与客户更多基地的配套进一步强化结构件企业和客户的合作关系,巩固客户粘性。龙头企业构成客户粘性-技术优势-规模效应的正向飞轮,科达利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二线企业多为客户-规模循环,注重先发优势。二线企业主要呈现拓展客户→配套扩产→提升供应份额的发展模式,基于结构件存在运输半径,行业产能扩张整体放缓,对下游大型客户的产能配套先发尤为重要,也构成了企业发挥规模效应的基础。其中,震裕科技为宁德时代多年的第二大结构件供应商,配套有江苏溧阳、宁德福安、四川宜宾、广东肇庆等多处基地,在与宁德时代的客户关系、供应份额、产能配套上具备优势,且随着多年来产线升级、自动化及生产管理持续提升,有望实现盈利改善。
投资建议与估值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龙头科达利(龙头地位稳固,盈利能力具备高韧性),二线企业建议关注震裕科技(随着产线升级、自动化及生产管理提升,有望盈利改善),大圆柱结构件领域建议关注东山精密(T客户结构件供应商)、斯莱克(DWI有望赋能电池壳高速生产)、金杨股份(圆柱结构件细分龙头,向方形、大圆柱拓展)。
风险提示
下游电动车需求不及预期风险、行业降价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