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分析:结构性物流降本大势所趋,看好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4-03-12 16: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结构性物流降本大势所趋,看好铁路货运及多式联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事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问题,研究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问题。
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主要途径是调结构、促改革
会议指出,物流降成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基本前提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主要途径是调结构、促改革,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
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本质上或是推动以铁路运输为枢纽环节的多式联运模式的建设和发展
多式联运是一种以实现货物整体运输的最优化效益为目标的联运组织形式,它通常是以集装箱为运输单元,将不同的运输方式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构成连续的、综合性的一体化货物运输。由于多式联运主要是通过规模效应及整合运输环节中的冗余工序来提升物流效率,因而更适合于运输距离长、对成本敏感、运输体量大的商品,例如大宗商品。铁路货运具备大运量、低单位成本、环保节能的特点,是大宗商品多式联运的枢纽环节。据交通运输部综合测算,现阶段我国多式联运量占全社会货运量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降低全社会物流总费用约0.9个百分点,节约成本支出1000亿元左右。
以煤炭运输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运输结构变革有望深度受益于多式联运模式的建设和发展
铁路货运品类以煤炭等大宗商品为主,未来货运分担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2023年,全国铁路货运分担率(即铁路货物周转量占比)为15.1%,交通运输部《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到2025年铁路货物周转量占比提升至17%;国务院《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晋陕蒙煤炭主产区大型工矿企业中长距离运输(运距500公里以上)的煤炭和焦炭中,到2025年铁路运输比例力争达到90%。此外,更远期的时间维度,国家铁路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联合印发《推动铁路行业低碳发展实施方案》目标到2030年铁路货物周转量占比达到22%以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目标到2035年铁路货运周转量占总周转量比例达到25%左右。
投资建议
结合系列顶层设计的指引,我们认为大宗商品多式联运占比提升是物流降本增效及环保的大势所趋,后续建议关注具体配套政策的落地进展。重点标的方面,重点推荐疆煤外运龙头标的广汇物流;关注西煤东运国铁龙头大秦铁路、铁路特种集装箱运输业务龙头铁龙物流、内贸集运龙头中谷物流。
风险因素:多式联运配套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上游产能及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