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核心产品止咳宝片销量破十亿片,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谭国超,李昌幸 2024-03-13 16: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核心产品止咳宝片销量破十亿片,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特一药业(002728)
主要观点:
事件
特一药业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3年营业收入为10.67亿元同比增长20.38%;归母净利润为2.53亿元,同比增长42.0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43.61%。
事件点评
23年止咳宝片销量破10亿片,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盈利能力稳步增长
23年止咳宝片保持增长,止咳宝片的销量突破了10亿片。进一步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2023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56.15%,同比增长7.11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6.34%,同比增长3.10个百分点,主要是2023年公司加
大了品牌及业务宣传的投入所致;管理费用率6.21%,同比下降0.44
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4.04%,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0.45%,同比下降1.96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99亿元,同比下降46.58%。公司目前销售回款快,结算周期在35天左右,23年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是预收货款比期初减少所致。整体来看,23年毛利率提升明显,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23Q4营业收入为3.22亿元,同比增长6.06%;归母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下降19.57%;扣非归母净利润为0.63亿元,同比下降21.51%。23Q4收入依旧维持增长。
主营业务中成药板块毛利率逐步优化,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分行业来看,中成药部分收入为5.82亿元,同比增长44.06%,收入增长主要源于止咳宝片快速放量,同时其他中成药品种(枫蓼肠胃康片、皮肤病血毒丸等产品)销售增长也较大;毛利率为74.54%,同比增长9.97个百分点,止咳宝片收入占比持续增大,毛利率提升明显。
化学药制剂部分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2.05%;毛利率为30.41%,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药部分收入为0.62亿元,同比下降8.08%;毛利率为58.20%,同比下降10.67个百分点。“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逐步体现。
止咳宝片知名度不断提升,二次开发持续推进,持续打造中药大品种
特一药业的止咳宝片作为公司独家产品,23年销量突破了10亿片,公司规划力争在后续3-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止咳宝片销售量达到24亿片,年复合增长率接近20%。止咳宝片疗效明确,价格优势
明显。止咳宝片在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针对咳嗽(尤其是寒性咳嗽、痰湿咳嗽)疗效确切,止咳宝片每天使用成本为7.45
元,低于止咳化痰类中成药平均每天13.8元左右的使用成本,价格优势明显。
止咳宝片有较高的认可度和忠实用户群体,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米内网数据库的统计数据,公司的止咳宝片连续多年位列止咳祛痰平喘类中成药前十大品牌。
同时,公司将通过核心品种的临床研究或真实世界研究,推动公司特色中药品种(含止咳宝片、皮肤病血毒丸等)成长为中药大品种,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抗风险能力。
投资建议: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预测,收入端24年仍能在23年高基数情况下缓步增长,公司2024-2026年收入预计分别为11.34/13.68/16.51亿元(2024-2025年原预测值为14.5/18.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1%/21%;24年预计公司将继续推进销售改革,利润端受费用率提升的影响,24年与23年持平,25年后开始高速增长,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为2.56/3.20/4.01亿元(2024-2025年原预测值为3.4/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25%,对应估值为24X/19X/15X。因此我们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成本上升风险,研发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一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