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政策与ESG专题报告:全球主要市场退市制度比较及影响分析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夏昌盛 2024-03-12 15: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政策与ESG专题报告:全球主要市场退市制度比较及影响分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板相关强制退市标准进行对比分析,我们梳理总结了A股退市标准特点及退市企业特征,并从公司治理视角探究影响A股上市企业退市的相关指标,形成主要观点如下:
1、A股退市力度有望持续加强。2020年,新《上市规则》颁布实施后,A股退市率显著上升,新规发布后平均年化退市率为0.64%,而在2010-2019十年间,A股平均年化退市率仅为0.16%,退市率的大幅提升向市场传递了交易所将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强化上市企业管理的信号。从退市风险警示情况看,2023年以来已有44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若再次触及,这些公司也将被终止上市。基于此,我们认为2024年A股市场常态化退市趋势有望继续维持,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环境或将进一步强化,市场资源也将不断向优质企业集中,为稳步推进全面注册制改革提供支撑和保障。
2、财务类退市为主逐渐向多元化退市过渡。2023年,A股上市公司共退市45家,交易类退市、重大违法类退市数量出现不同幅度增长,其中交易类退市数量增长至18家,与2020年-2022年三年交易类退市数量总和基本持平;重大违法类退市数量也从2022年的1家增长至2023年的4家,这表明随着新规的持续推进,A股多元化退市局面开始逐步形成,或将逐渐由过去的财务类退市为主过渡到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和重大违法类等多元退市指标并行。
3、强制退市标准仍有待进一步完善。与纽交所、纳斯达克等成熟证券交易市场的退市标准相比,沪深交易所退市标准在定量指标上偏重净利润、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而市值标准、股东结构等交易类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在定性指标上,国外交易所拥有更为广泛的自由裁量权,除关注信息披露、行为准则、利益冲突外,还将股东投票权、高管薪酬、审计体系等定性指标纳入退市标准。相比之下,A股在公司治理与持续运营指标的优化上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如可从股东投票权保护、审计委员会管理、关联方审查监督等角度制定更为严格的强制退市标准。
4、治理类指标可在一定程度上辅助识别退市风险。通过构建结构方程模型(SEM)对沪深交易所过往退市企业进行路径分析,我们发现质押比例、区间诉讼次数、是否有股权激励、担保证券市值占比分别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净利润、营业收入、违规次数等退市指标变量。在未来判断上市公司退市风险过程中除关注传统的财务类指标外,还可同时重点关注治理类相关指标,企业的质押比例、涉诉次数、担保证券市值占比越高,未来面临的退市风险越大。同时,有股权激励的企业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营业收入,降低财务类退市风险。
风险提示
政策超预期风险;模型误差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