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深度报告:AI热浪起,液冷迎来黄金时代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蒋颖 2024-03-11 2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通信行业深度报告:AI热浪起,液冷迎来黄金时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AIGC驱动IDC朝高密度化发展,政策严控PUE,液冷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
AI带来高算力需求,叠加双碳时代严控PUE,在数据中心高密度化时代,液冷优势日益凸显。(1)主流计算芯片功耗不断增加。Intel多款CPU TDP已达350W,NVIDIA的H100SXM TDP甚至达到700W,B100TDP或将达到1000W左右,国产计算芯片TDP也在350W左右,逼近风冷单点散热极限;(2)出于组网方式和应用的考虑,AI集群功率密度较高。AI集群对算力密度有一定要求,训练单元过于分散不利于作业开展,减少组网距离亦可减少通信耗材开支。(3)单机柜功率不断增长,逼近风冷散热极限。NVIDIA DGX A100服务器单机最大功率约在6.5KW左右,在机柜上架率不变的情况下,服务器功率上升导致单机柜功率亦不断增长,逼近风冷12-15KW散热极限,继续采用风冷散热将导致行间空调需求数量陡增,高密度散热场景下液冷方案成本和性能优势显著。(4)IDC耗电量与日俱增,节能减排迫在眉睫。在双碳战略引导下,政策对PUE要求趋严,加速推动IDC向低碳化演变,液冷是散热技术演变的必经之路,未来有望成为首选。
液冷相较风冷优势颇多,运营商助推按下加速键,产业有望蓬勃发展
液冷技术优势显著,运营商助力液冷生态逐步完善。虽然风冷技术是目前普遍应用的数据中心散热技术,但其存在散热密度低和散热能力差的缺陷,在散热密度较高的场景如AI集群、HPC集群下尽现颓势。液冷与风冷技术相比,液冷技术主要有:(1)低能耗;(2)高散热;(3)低噪声;(4)低TCO;(5)空间利用率高;(6)环境要求低,易部署;(7)余热回收易实现等优势。在电信运营商的强推动下,我们认为液冷产业链生态有望快速发展,解决液冷产品标准不统一、CAPEX较高等行业痛点,液冷普及率或将持续增长。
行业参与者众多,“技术、客户认证、运维”构成核心竞争壁垒
液冷产业可按照服务器内部和外部进行划分,对于服务器内部,液冷系统部署关键是液冷零部件(冷板式:液冷板、管路、QDC等;浸没式:冷却液等)与服务器的适配,IT设备商和温控设备商需要进行产品适配及耦合,具有紧密合作关系;对于服务器外部,主要是Manifold、CDU、冷源等液冷基础配套设施的适配。我们认为液冷行业的竞争壁垒主要体现在“技术、客户认证、运维”等综合能力上。
投资建议
受益标的包括:液冷全链条解决方案提供商:英维克;服务器冷板:英维克(GPU/CPU)、飞荣达、高澜股份等;液冷产业链布局:曙光数创、申菱环境、科华数据、依米康、同飞股份等;液冷服务器: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液冷IDC供应商:宝信软件、润泽科技、光环新网、科华数据、奥飞数据、网宿科技等。
风险提示:国家政策变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数据中心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