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行业周报:城市政府扛稳市场责任,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齐东 2024-03-10 16: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行业周报:城市政府扛稳市场责任,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城市政府扛稳市场责任,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我们跟踪的64城新房成交面积同环比下降,17城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环比增长。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长,成交溢价率环比下降。本周《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房住不炒”定位,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同时住建部部长倪虹在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提及稳定市场的任务依然艰巨,城市政府要扛起责任,完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我们认为目前稳地产信号明确,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将延续宽松基调,购房需求仍有释放空间。超大特大城市正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更多逆周期调节举措有望加快落地。板块仍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维持行业“看好”评级。
政策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充分赋予城市调控自主
中央层面:住建部:城市政府就要扛起责任,根据人口的情况,供需的情况以及保障的需求编制好、实施好住房的发展规划,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的政策,稳定房地产的市场。对于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该破产破产、该重组重组;对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依法坚决予以查处,让他们付出应有代价。
地方层面:大连:2024年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对购买指定区域新建商品房的购房者给予200元/平方米的补贴,并设立贷款利率优惠及首付比例政策。广州:已有银行发布正式通知,购房者若将自有住房用于长租或挂牌出售,可核减“限贷”套数。新疆:目前,辖区内商业银行已为“白名单”项目新增融资6.3亿元,向名单外项目新增融资13.8亿元,为新疆城市房地产相关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市场端:新房成交同环比下降,南京龙年首拍成功收官
销售端:2024年第10周,全国64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66万平米,同比下降61%,环比下降40%;从累计数值看,年初至今64城成交面积达1892万平米,累计同比下降45%。全国17城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44万平米,同比增速-38%,前值-39%;年初至今累计成交面积1214万平米,同比增速-18%,前值-15%。投资端:2024年第10周,全国100大中城市推出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336万平方米,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281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25%,成交溢价率为3.2%。3月8日,南京迎来龙年首批次集中土地出让,总起价43.75亿元,总出让面积约11.26万㎡。最终3宗宅地均以底价成交,揽金43.75亿,地块分别由招商蛇口&乐富投资、中北&金基、卓越集团&江北新区建投摘得。
融资端:国内信用债发行环比增长
2024年第10周,信用债发行99亿元,同比减少41%,环比增加120%,平均加权利率2.76%,环比减少21BPs;无新增海外债发行。
风险提示:(1)市场信心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影响不及预期,房企资金风险进一步加大;(2)调控政策超预期变化,行业波动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