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点评:外需实质性改善,斜率及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何宁,潘纬桢 2024-03-08 0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宏观经济点评:外需实质性改善,斜率及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以美元计,中国1-2月出口同比+7.1%,前值+2.3%;1-2月进口同比+3.5%,前值0.2%;1-2月贸易顺差1251.6亿美元,2023年11-12月为1447.9亿美元。
出口:排除复工时间错位影响,实际外需仍有改善迹象
1.全球经济景气度重返景气区间,实际外需有所改善。1-2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分别为50%、50.3%,较前值有所回升,1月为11个月以来首次处于50%荣枯线以上。排除基数影响,中国1-2月出口两年复合增速为-1.5%,前值为-5.6%,排除春节复工复产错位影响,日本、土耳其、印度2024年1月出口同比亦有所改善,显示实际外需有一定程度改善迹象。
2.多数经济体需求转暖趋势明显,对美国、发展中经济体出口明显改善。分国别看,1-2月出口同比改善主要来自美国与发展中地区。发达经济体中对美国1-2月出口同比较前值上升9.5个百分点至2.6%,发展中经济体中东盟、巴西、印度等地区对我国出口贡献均边际改善。外需看,多数发达与发展中经济体转暖趋势明显。
3.劳密型产品出口延续改善,汽车链产品出口维持正增长。分产品看,农产品与原材料拖累1-2月出口同比增速0.4个百分点;劳密型产品拉动1-2月出口同比1.5个百分点,电子产业链产品拉动出口同比0.3个百分点,对出口同比的贡献均边际改善;汽车产业链产品拉动出口增长0.7个百分点,对出口同比拉动作用有所降低,但仍处相对高位。量价拆分来看,出口同比回升主要来自出口数量,从公布的重点产品出口量价数据来看,数量拉动为12月出口金额同比为正的主要原因。边际变化上,1-2月半数产品出口数量同比贡献较前值边际提升,多数产品价格同比贡献较前值边际降低。
进口:同比回升,内需或延续改善
1-2月进口同比回升,较前值上升3.3个百分点至3.5%。排除基数效应,两年复合同比3.8%,前值-3.7%,反映当前我国内需或有改善。随着三大工程的稳步推进与实物工作量的提升,内需或将继续温和回升。
建议对电子产业链、地产后周期与出行消费等出口板块保持关注
1.多维度指标指向出口外需实质性回暖,但回升斜率及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PMI、出口地区与产品结构等多维度指标均指向外需有实质性回暖。往后看,我们预计3月在同期高基数影响下出口同比增速或将较低,再往后,年中欧央行、美联储或将相继进入降息区间,有望提振海外商品需求,且主要经济体或已相继进入主动补库阶段,从而对我国出口带来正向拉动效应,但回升斜率及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我们对后续出口保持谨慎乐观,基准情形下,预计2024年我国出口同比增速前低后高,全年或为低个位数正增长。
2.关注电子产业链产品、地产后周期产品与出行消费品出口边际回暖趋势。韩国出口同比已连续5个月为正,其出口产品以电子产业链产品为主,我国电子产业链产品出口整体亦呈回升趋势。陶瓷、家电、家具、灯具等地产后周期产品或受益于海外房地产温和修复,排除基数效应影响,上述行业10月、11月、12、1-2月出口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1.6%、-8.7%、-4.7%、0.8%,同比连续回升,此外箱包服装、鞋靴等出行消费品出口两年复合增速同样连续回升,或反映其真实需求已处于上升通道中。
风险提示:外需回落超预期,政策变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