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自动化设备行业点评报告: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热门话题,人形机器人有望引领智能制造浪潮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尔双,罗悦 2024-03-06 18: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自动化设备行业点评报告:新质生产力成为两会热门话题,人形机器人有望引领智能制造浪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新质生产力或是重要政策发力方向,建议关注以人形机器人为代表的投资主题
2024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总书记首次阐释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概念和基本内涵;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两会中多次出现成为高频词汇。新质生产力特别强调“原创性”和“颠覆性”,紧紧围绕以供给创造需求的思路,主要聚焦行业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我们认为人形机器人具备AI+高端制造双属性,在我国人口红利减退、劳动力成本上升、各行业加速推进人工替代的时代背景下,其通用属性可以打通工业+商用+家用多场景,万亿市场空间待启航,有望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整机环节:优必选为国内人形机器人第一股,工业化应用卡位优势明显
两会特别节目《中国向新而行》走进优必选科技公司,直播明确报道“人形机器人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热门领域”。优必选创立于2012年,是国内第一家人形机器人上市公司,拥有1800+专利,占据行业领先地位。公司的人形机器人共有四个系列,分别为Walker(央视春晚版本)、WalkerX(迪拜世博会版本)、熊猫悠悠(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版本)及前段时间进入蔚来工厂实训的Walker S(工业版本)。根据优必选发布的实训视频,可以看出Walker S关节、手指灵活,协调度较高。Walker S采用3D导航避障技术,结合多模态传感器融合感知,亦可完成一些质检类工作,例如进行车辆门锁、车身盖板及车身质检时,能够实时图像采集与传输,展示了公司人形机器人在工业应用场景落地的能力。
24年优选环节投资方向:重点在于高壁垒&预期差,看好丝杠&传感器板块
①传感器:预期差比较大,23年市场对传感器的研究较浅,认知不够充分,但通过对特斯拉最新视频的拆解,我们认为从价值量和数量两个角度看,传感器都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市场在传感器板块的选择逻辑为挑选研发底蕴最为深厚的企业,比较各企业大规模量产的可能性。重点推荐东华测试,建议关注柯力传感、汉威科技、昊志机电等;惯导和视觉传感器环节建议关注奥比中光-UW、舜宇光学、华依科技、敏芯股份、芯动联科等。②丝杠:板块价值量占比高,国产替代逻辑最有可能实现。丝杠环节推荐贝斯特、恒立液压;丝杠加工设备环节重点推荐华辰装备、秦川机床;建议关注浙海德曼、日发精机。丝杠加工刀具环节建议关注沃尔德、国机精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秦川机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