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经济:PMI预示经济温和放缓

来源:招银国际 作者:叶丙南,刘泽晖 2024-03-06 20: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招银国际《美国经济:PMI预示经济温和放缓》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2月美国服务业PMI小幅回落至52.6,略低于市场预期,美国服务业连续14个月扩张但增速有所放缓。2月制造业PMI下降至47.8,大幅低于市场预期,连续16个月处于收缩区间。虽然制造业陷入长时间衰退,但服务业持续扩张支撑美国经济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就业指数均大幅下降进入收缩区间,显示就业市场降温,2月非农就业数据有下行风险。服务业价格指数延续扩张,制造业价格指数1、2月反弹至荣枯线以上,显示商品价格反弹。目前核心PCE通胀仍显著高于美联储的目标,失业率仍显著低于自然失业率,我们认为美联储可能维持当前政策利率水平,待就业和通胀数据进一步冷却后才会启动降息周期。随着实际利率居高的紧缩效应进一步显现,第二季度经济可能明显冷却。我们预计美国GDP增速将从2023年的2.5%降至2024年的1.4%,总需求放缓和供应链恢复将推动PCE通胀从2023年的3.7%降至2024年的2.5%,名义GDP增速从2023年的6.2%降至2024年的4%。美联储可能从6月开始降息,全年降息1个百分点。降息之后实际利率仍显著高于实际中性利率,货币政策仍在紧缩性状态,同时即将结束的银行定期资助计划(BTFP)也使美国银行体系重新面临流动性风险,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讨论是否放缓量化紧缩(QT)。预计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上半年仍有波动,下半年将有所回落,年末降至3.75%左右。
服务业PMI延续扩张但小幅回落,就业重回收缩,通胀略有回落。ISM服务业PMI从1月的53.4小幅回落至52.6,略低市场预期的53,连续14个月保持扩张。其中商业活动指数从55.8上升至57.2。就业指数从50.5下降至48,显示2月的非农就业数据有下行风险。报告表示劳工成本连续上升,其中合同工和熟练工的价格分别连续上升6和2个月,显示薪资增速仍较高,拖累服务业通胀回落。新订单指数从55继续上升至56.1,显示服务业需求保持旺盛。库存指数从49.1继续下降至47.1,物价指数从64回落至58.6,显示服务通胀有所放缓。供应商交付指数从52.4下降至48.9,交付时间缩短。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6.1降至51.6,进口指数从59.9下降至54.3。分行业来看,建筑业、零售、政府服务、医疗卫生与社会救助、餐饮住宿、专业、科学与技术服务和金融与保险等十四个行业有所扩张。房地产与租赁以及艺术与娱乐休闲等行业则在收缩。根据历史经验,服务业PMI超过49%预示经济扩张。2月52.6的服务业PMI对应年化GDP增速约为1.2%。
制造业PMI延续收缩,商品价格反弹。制造业PMI从1月的49.1下降至2月的47.8,低于市场预期,连续16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在主要行业中,有7个进一步收缩,包括家具、机械、木制品、电脑和电子产品和食品饮料及香烟等。服装、非金属矿物制品、初级金属、塑料与橡胶制品等8个行业报告扩张,较上月增加4个。制造业产出和新订单指数从1月的50.4和52.5大幅下降至48.4和49.2,显示生产活动与需求有所走弱。库存指数从46.2降至45.3,显示企业去库存速度加快。价格指数从52.9小幅下降至52.5,原材料价格继续反弹,PPI降幅或将缩窄。供应商交付指数从1月的49.1升至50.1,反映交货速度变慢。制造业就业指数继续下跌,从47.1降至45.9,接近后疫情时代低点。出口订单回升至51.6,进口订单继续上升至53。基于历史经验,制造业PMI低于50显示制造业收缩,低于42.5往往表明整体经济收缩,47.8的制造业PMI值对应的GDP增速约为1.5%。
经济温和放缓,美联储可能在6月开始降息。PMI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温和放缓,虽然制造业陷入长时间衰退,但服务业持续扩张支撑美国经济韧性。PMI的就业指数指向就业市场降温,2月非农就业数据有下行风险。随着通胀不断回落,实际利率已升至历史高位,货币政策紧缩对经济的抑制将逐步显现,尤其是资本密集行业和企业投资将继续受高利率和信贷条件收紧的影响。随着就业市场降温、收入放缓和消费信贷收紧,家庭消费可能逐步放缓。美联储可能在6月开始降息,全年降息1个百分点。在降息之后,实际利率依然显著超过实际中性利率,货币政策仍处于紧缩性状态。同时BTFP将在3月停止,银行体系将重新面临流动性压力,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开始给出是否缩减QT规模指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