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华北干散核心港口,业务稳健分红领跑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左前明 2024-03-06 16: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华北干散核心港口,业务稳健分红领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唐山港(601000)
本期内容提要:
唐山港主营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煤炭、钢材等散杂货的装卸堆存等业务,并表业务持续贡献约80%业绩。公司的铁矿石、焦煤、钢材吞吐量主要由腹地钢铁工业带动,以动力煤为主的煤炭吞吐量主要由北煤南运带动,贡献稳健现金流。同时,公司现金支出压力小,具备持续分红能力,托底绝对收益价值。
唐山港:河北核心干散港口,业务条线清晰奠基业绩稳增。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港601000.SH)主营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煤炭、钢材等散杂货的装卸堆存等业务,直接腹地为唐山市,延伸腹地包括山西、内蒙古、陕西等中西部地区。唐山港京唐港区于1992年7月对国内通航,距今30余年,已成为我国重要的进口铁矿石及焦煤接卸港、钢材输出港,以及北煤南运主要下水港口之一。
货物吞吐量整体稳中有升:2022年起公司装卸的货物均为散杂货,矿石、煤炭、钢材占比分别稳定在45%~50%、30%~35%、6%~8%区间。
利润结构:并表业务持续贡献约80%,联营企业唐港铁路、曹妃甸实业贡献主要投资收益。2016年12月,公司向控股股东唐港实业购买津航疏浚30%股权、唐港铁路18.58%股权、曹妃甸实业10%股权,唐港铁路、曹妃甸实业服务的腹地及其产业链与公司高度重叠。2022年,公司利润总额实现22.58亿元,同比下滑12.90%,2019~2022年CAGR为0.93%。其中,并表业务利润、唐港铁路投资收益、曹妃甸实业投资收益贡献比重分别为77.85%、17.17%、3.12%。
河北省港口整合:方兴未艾,经营效率有望持续改善。港口行业过去存在重复建设、结构性产能过剩等问题,激烈的同业竞争导致整体效益的受损,倒逼行业形成整合的趋势。河北省港口呈唐山港京唐港区、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秦皇岛港、黄骅港的“三港四区”格局,由于区位、主营货种接近,各港区在整合前资源优势的发挥受限。2022年10月,河北省港口集团重组成立,统一管理河北省“三港四区”,带动整体经营效率改善。根据河北港口集团官网,整合重组后,2023年,河北港口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7.95亿吨,同比增长8.5%,货物吞吐量在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集团中排名第3位;实现利润总额42.1亿元,同比增长20.36%。
装卸堆存:服务钢铁工业+北煤南运,贡献稳健现金流。公司以装卸堆存为核心业务,经营货种主要为铁矿石、煤炭、钢材,三者合计贡献吞吐量比重稳定在90%附近。其中,煤炭按用途可大致分为动力煤、焦煤两类,公司的铁矿石、焦煤、钢材吞吐量主要由腹地钢铁工业带动,以动力煤为主的煤炭吞吐量主要由北煤南运带动。
钢铁工业:发挥唐山“钢铁大市”优势,带动铁矿石、焦煤、钢材吞吐量。我国铁矿石资源薄弱但钢铁工业成熟,具备庞大且持续的铁矿石海运进口需求。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比重稳定在50%以上,唐山粗钢产量占全国比重稳定在13%附近,支撑相关吞吐量规模。
北煤南运:接入战略通道大秦铁路,带动煤炭吞吐量。我国煤炭运输整体呈“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格局,部分货量经战略通道大秦铁路分流进入唐山港,相关吞吐量规模稳定。
钢铁工业、北煤南运相关需求支撑公司吞吐量规模,贡献稳健现金流入。考虑到折旧在业务成本中的占比稳定在25%附近,我们认为公司装卸堆存业务现金支出压力有限。从公司经营净现金流上看,2022年,公司实现经营净现金流24.07亿元,同比增长25.34%,2019~2022年CAGR高达14.83%,且得益于流动负债的持续缩减,现金流量负债比率为从2018年的39.23%提升至2022年的112.34%。
现金支出压力小,具备持续分红能力。公司资本开支持续压缩且资产负债率持续下调,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落至10.55%。随着主要在建工程25万吨级内航道建成,我们预计后续现金支出有限。得益于装卸堆存主业贡献稳健现金流、资本开支压力小,公司具备持续分红能力。2020年起,公司年度利润分配稳定在0.2元/股,我们基于对公司2023年的盈利预测以及2024年3月5日收盘价,测算若年度利润分配维持0.2元/股,对应股息率为4.6%。参考行业历史股息率,我们预计公司股息率持续领先行业,托底绝对收益价值。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唐山港业绩增长稳健,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60.20、61.97、63.17亿元,同比增长7.1%、2.9%、1.9%,实现归母净利润20.86、22.33、23.03亿元,同比增长23.5%、7.1%和3.2%,对应EPS为0.35、0.38、0.39元,2024年3月5日收盘价对应PE为12.6倍、11.8倍、11.4倍。我们认为公司当前价值低估,叠加ROE、股息率持续领先,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股价催化剂:河北省港口整合推进超预期;唐山市粗钢产量超预期;大秦铁路煤炭运量超预期。
风险提示:钢铁工业相关货物吞吐量不及预期;北煤南运相关货物吞吐量不及预期;现金支出压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唐山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