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 年年报点评:全年销量同比改善,关注下游补库与募投项目落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淑娴,何亦桢 2024-03-06 1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 年年报点评:全年销量同比改善,关注下游补库与募投项目落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江苏博云(301003)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下滑2%;实现归母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23Q4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7%、环比增长11%,归母净利润0.32亿元,同比增长89%、环比增长5%,业绩符合预期。
销售回暖带动业绩改善,24年有望进一步增长。1)销量方面:2023年,公司实现改性塑料销量2.24万吨,同比增长7%,扭转了2022年的下滑态势。其中高性能改性尼龙产品销量1.12万吨,同比增长2%,高性能改性聚酯销量0.69万吨,同比增长23%。2)营收方面: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下滑2%,但分季度来看,营收下滑主要系Q1拖累,进入下半年后公司收入增速由负转正,23Q3/23Q4同比增长分别为23%/27%。根据公司2024年经营计划,公司24年营收目标为7亿元,较23年水平增长约38%。
客户结构整体优化,利润率水平全面回升。1)收入构成方面:2023年电动工具行业收入占比为61%,同比下降7.8pct,家电/汽车行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3%/12%,同比上升6.6pct/2.0pct,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更趋多元化。2)客户集中度方面:2023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为66.9%,同比下降3.7pct,客户结构趋于优化。3)利润率方面:2023年公司实现销售毛利率33.8%/销售净利率22.8%,同比增长5.8pct/0.8pct,其中电动工具/家电/汽车行业毛利率分别为35.3%/30.6%/33.5%,分别同比增长7.0pct/1.6pct/8.1pct,整体均保持高端定位。
海外电动工具去库推进,有望催化公司业绩弹性。公司产品下游应用以电动工具为主,22年以来全球电动工具行业经历累库周期,下游需求整体承压,进入23年后,全球电动工具行业库存边际去化。以史丹利百得为例,截至23Q4,百得库存已连续六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向后看,随着下游去库完成,公司订单量有望边际回升。
募投项目稳步推进,研发优势持续巩固。1)公司现有改性塑料产能约3万吨,另有6万吨募投项目、共计8条产线处于在建状态,其中24年预计将完成4条生产线的安装,实现3万吨新增产能。2)研发方面,23年公司研发投入2547万元,研发占比达5.03%,同时公司研发中心预计将于24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改性塑料产品的研发能力,推动公司在高端市场的渗透率提升。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到公司募投项目投产进度延后,我们调整公司2024-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1.52、2.05亿元(此前为1.78、2.34亿元),并新增2026年归母净利润为2.78亿元,按3月5日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13.1、9.7和7.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改性塑料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博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