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金融高频数据周报:理财可能减少存款配置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章俊,许冬石,詹璐 2024-03-04 09: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金融高频数据周报:理财可能减少存款配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某省金融监管部门新近要求,在监管报表填写过程中,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等募集的资金应填入“同业存放”科目,不得计入一般性存款。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借助保险资管计划去配置大额存单等存款的行为,可能在未来有所减少,涉及的资金规模可能在2-3万亿元左右。
由于受到净值化转型以及债市波动的影响,理财产品配置现金及银行存款的比例从2022年开始快速上行,截至2023年末,理财产品投资资产规模合计29.06万亿元,其中配置现金及银行存款约7.9万亿,占比26.7%,这个比例比2021年末提升15.3pct,快速增长。
银行理财配置存款比例可能面临拐点,主要原因来自两方面:1、银行理财借助保险资管计划配置存款的现象可能减少;2、存款收益率下降,配置债券的意愿提升。银行理财之所以存在通过购买保险资管计划,再去配置存款的现象,是因为既可以算作一般性存款,收益也高于直接去银行存同业存款。但如果今后要计入同业存款,监管对同业存款有额度限制,从而会降低通过此方式配置存款的规模。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吉林、广西等地银行近日密集发布存款利率调整公告,对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存款利率进行下调,下调幅度为10个基点至60个基点不等。近期部分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是对于去年12月国有大行调降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的下行使得存款类资产配置价值下降,债券配置价值相对提升,有可能成为存款替代,机构配置债券的比例提升。
减少资金空转,降低金融风险。银行理财借助保险资管计划配置存款的行为,实际上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只在金融体系循环,增加资金空转。同时,负债端和资产端可能存在期限错配,引发流动性风险。前期,我们对于央行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解读报告曾指出,首次提出“加强货币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完善货币市场流动性监测机制”,对于金融机构期限错配可能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的关注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本周市场观察(2月26日-3月1日):
公开市场操作:跨月净投放6320亿元,呵护流动性。
货币市场利率月末季节性上行,但流动性依然保持合理充裕:SHIBOR007和DR007分别收于1.8060%(-1BP)、1.8197%(-2BP)。GC007收于2.045%(-16BP)。R007收于1.9890%(-14BP),跨月后与DR007利差缩小。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日成交量小幅上升:从上周的约6.3万亿上升至约6.4万亿。
国债收益率曲线走平,期限利差收窄:30年中债国债收益率向下突破2.5,收于2.49%(-9BP);10年期向下突破2.4,收于2.37%(-3BP);1年期收于1.78%(+1BP),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回落:1年期国有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回落至2.23%(-2BP);股份制银行收于2.24%(-3BP)。
美元指数小幅回落至103.88,非美货币涨跌互现,人民币基本持平:人民币即期汇率收于7.1985(+1pips),日元+0.28%、韩元-0.04%、欧元+0.16%、加元-0.41%、澳元-0.94%、英镑-0.1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